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党组书记黄学杰参加黄石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1-10 00:00

  (东楚晚报 汪涛 曾丽妮) 8日,黄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转型发展、民营经济、工业制造、精准扶贫、食品安全、职工权益等当前黄石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热点话题,罗应中、刘海英、陈振宇3名人大代表和黄毅、黄学杰、万锦州3名政协委员,分别通报所在部门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按照五个一批模式 打好“三大脱贫仗”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党组书记黄学杰介绍,2016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和“98”洪涝灾害的双重压力下,尽管粮食有所减产,但蔬菜、肉产品、水产品供给充足。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精准扶贫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步迈进,新建25个市级美丽乡村,阳新县南市村入选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答记者问时黄学杰表示,全市目前还有贫困人口5.1万人、贫困村40个。今年将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五个一批模式,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主要打好“三大仗”:打好示范引领仗。突出抓好“三区两带”,进一步打造精准扶贫样板带和美丽乡村体验旅游带。将大冶市和阳新县相邻的刘仁八、殷祖、三溪、王英4个老区、库区和大冶湖区乡镇纳入全市脱贫攻坚的重点示范区,促进仙岛湖风景旅游区、三溪至殷祖古村落乡村旅游区、南山头红色旅游区、龙凤山体验旅游区四大旅游扶贫基地提档升级,集聚人气。充分利用省园博园、黄阳快速路、父子山登山步道、自行车绿道等新建平台,大力发展城郊型生态旅游基地。二是打好产业扶贫仗。推进“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培育主体带动、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特色种养扶贫等五大扶贫主导产业。打好改革创新仗。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总抓手,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将“三农”资金进行全面整合,集中投向贫困村、贫困户,使资金跟着扶贫项目走。
  
  
  发挥工会纽带作用 提供普惠服务
  市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应中介绍,去年,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园博园建设助力竞赛,联合开展精准脱贫同步小康立功竞赛、国税征收劳动竞赛、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还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实施“东楚工匠”培育计划,首批选出“东楚工匠”100名。开通“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等。
  
  答记者问时罗应中表示,在服务大局方面,组织开展多层次、多行业的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推动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引领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在服务职工方面,推动企业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实会员服务卡、职工医疗互助、小额贷款、金秋助学、就业培训、关爱农民工等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普惠服务。已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14万余张,拓展特约优惠商户100余家(400多家门店)。大病医疗救助200余人,发放创业就业贷款600万元。筹集“金秋助学”资金300.2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子女1000多名。
  
  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 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英介绍,市工商联将坚持精准服务,引导民营经济传统产业在“互联网制造业”中转型发展,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迈进。坚持主动服务,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寻找新市场,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坚持靠前服务,发挥“过桥基金池”作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压力。
  
  在答记者问时刘海英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市工商联将结合黄石的实际,大力支持金融创新,推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等一系列措施,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钥匙。要靠前服务,主动争取政府的产业投资资金、转型和帮扶资金、科技创新资金的支持。二是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并引导龙头企业与担保公司合作,建立资金池。去年,市工商联积极协调市担保集团、劲牌公司,共同筹资4亿元组建了“中小企业过桥还贷资金池”,共为我市152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11.15亿元。下一步要鼓励龙头企业参股中小型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扩大资金池。
  
  关停17家烟花爆竹企业 整合169家模具钢企业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振宇介绍,2016年,我市把钢铁、煤炭作为去产能的重点,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压减钢铁过剩产能73万吨,淘汰落后粗钢36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35万吨,全面关闭全市16家煤炭企业。2017年,我们还要加大去产能的力度,引导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等方式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全面完成17家烟花爆竹企业退出任务。同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补齐生态、民生、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和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的短板。
  在答记者问时陈振宇表示,“十三五”时期,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在去落后产能上下功夫: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去产能的政策,后面两年,把重点放在化解水泥行业过剩产能上,坚决关停17家烟花爆竹企业,整合169家模具钢企业。二是创新去产能方式方法。坚持用市场办法、法治办法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引导鼓励钢铁、煤炭行业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关闭退出、搬迁改造等形式主动化解过剩产能。通过环保整治倒逼169家模具钢企业提质增效。并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云平台
  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黄毅介绍,2016年全市工业没有出现大批企业倒闭,没有出现区域性金融风险,没有出现增速持续下滑,一批停产半停产大企业顺利盘活,一批传统产品加快转型升级,一批中小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1,高于全国全省,工业转型势头良好。2017年,市经信委围绕“产品走向中高端”、“构建产业价值链”两大问题,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区域化发展,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力争2017年特色园区开工建设不少于1.5万亩。鼓励支持市级投融资平台参与园区建设。
  在答记者问时,黄毅表示,当前,黄石工业正值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工业经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抢抓机遇,加快工业绿色转型,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之都;抢抓绿色转型示范机遇,着力加快绿色转型;抢抓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机遇,着力推动工业结构转型。互联网成为了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做好互联网经济发展信息基础工作,做好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作,做好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建设工作。
  
  及时发布消费安全警示
  市政协委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万锦州介绍,过去的一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发展。大力宣传“12331”24小时举报投诉热线,第一时间受理并奖励。
  在答记者问时万锦州表示,我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群众满意率75.59%。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食品安全“出厂关”、食品安全“入市关”和餐饮消费“入口关”,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安全。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并追究相关的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社会责任,实施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两节”期间将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大力实施举报奖励,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和科学饮食用药。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