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土地“托管”不“脱管”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3-28 08:25

面对大市场,小农户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由于资金、信息、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劣势,难以形成较强的竞争能力。大冶灵乡镇大庄村幼泉湾以“村庄理事会+合作社+农户+产业”为载体,创新土地“托管”、村民“抱团”、农业“提质”的新农耕理念,成功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幼泉模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6日,春暧花开。记者一行前往该湾探访。

刚走到湾前,眼前是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阵阵清香袭人,给人以赏心悦目的享受。

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推土机机声隆隆。据村支书纪道文介绍,挖掘机正在开挖的是30余亩“稻虾共作”基地。

“到目前,我们湾的农户的500多亩土地,全部与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合同。”纪道文高兴地说,传统耕种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现在农村主要劳力多是老年人,土地托管这种模式,能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实现靠土地养老。湾里实行的土地 “托管”模式,并非头脑一时发热,其实也是村民集体的智慧,为这事光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就达5次。

“只有公开公平公正,且农户的利益不受损,才会受到村民的欢迎。”幼泉湾村庄理事会会长纪志胜介绍。

探索土地“托管” 模式,刚开始难度也不小。可合作社坚持“三不变一自愿”原则——国家土地、山场承包政策不变,权属不变,村民享受的权益不变以及村民参社自愿。村民一旦加入合作社,同意将投资或将土地流转给村庄理事会生产经营获利后,将按一定比例留存滚动发展资金,按人口80%,村民土地股份80%比例分红。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村民们普遍愿意参与土地“托管”这种方式。

“土地‘托管’并未‘脱管’,甚至比以往管得更加好了。”纪道文算了这样一笔账,过去该湾农业收入不到20万元,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打工,田地大部分荒芜,收入更少。自从去年合作社对土地托管后,种植水果200亩、苗木花卉50亩,稻虾种养50亩,发展大棚蔬菜30亩。仅果园套种的西瓜和台湾甜瓜收入就达10余万元,全部见效益可突破300万元。另外,每家农户都能安排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土地托管实现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更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种植选择权的基础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带动了农民多渠道增收。

“以前一家人都被拴在地里,现在孩子们能出去打工,俺们老人也能在家门口挣点零花钱,等到合作社有效益了还有分红。” 幼泉湾75岁的纪昌文说起现在的日子,眉眼都是笑。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