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湖北日报农村版报道:机器人巡栏生猪、智能养鸡场不见人影……畜牧业博览会上“看稀奇”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19-05-23 08:26

5月18日至20日,第十七届(2019)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9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千余家企业齐聚武汉国博13万平方米展区内,展示了众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吸引数万观众前来观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12个展馆被划分为低噪集团展区、国际展区扩容、畜产品品牌展示区、扶贫展示交易区、518交易节展区、环保展区等。首农集团、中牧集团、温氏股份、正邦集团、新希望六和、双胞胎集团、大荷兰人、华丽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强势入驻低噪集团展区,展示尖端科技、拳头产品。

在一套全自动鸡蛋分级包装系统前,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一二十万只蛋鸡产下的鸡蛋,从捡蛋、清洁、分级到包装,只要四五个人(发多张企业参展照片)。国际展区里,丹麦、法国、美国、荷兰四国设立国家展示区,本土名牌企业纷纷亮相,以色列、德国、加拿大等国企业也参展,推动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一台德国产的热水高压清洗机引来众多参观者围观,在畜禽疫病频发的当下,这台能将水温任意调到30度至155度,且集热水清洗、消毒、发泡、底盘清洗等于一体的神器,显得十分实用。

展会期间,举办了第六届全球猪业论坛暨第十六届(2019)中国猪业发展大会、第十七届(2019)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分会成立大会、中国畜牧业协会四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等大型主题峰会,以及中丹畜牧养殖业高峰论坛、中荷禽业研讨会、加中生猪养殖论坛等几十场技术讲座、发布会、主题日活动等。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整体稳固,肉类产量保持在8500万吨以上,牛奶禽蛋产量同比增幅在2%以上,肉鸡肉牛肉羊养殖效益均高于上一年。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超过60%,规模以上企业生猪屠宰量达到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目前,畜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下一步,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以稳生猪、防疫病、减兽药、治粪污、调结构为重点,加快推进畜牧业现代化。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桂华在欢迎辞中表示,湖北围绕建设现代畜牧产业、打造畜牧强省的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2018年,湖北畜牧业总产值超过了1300亿元,生猪存栏位居全国第五,生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55%以上,万头以上猪场700家,全省拥有9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同时,草食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牛羊规模化养殖比例超过40%,粮改饲推广面积超过30万亩。大力促进牧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畜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是开拓眼界、现场学习的好机会。将以博览会为契机,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开拓创新,促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