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湖北日报报道:“幺蛾子”入侵我省——省植保部门要求加强监测防控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19-05-23 08:27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张凯雄、徐荣钦、实习生黄晓堰)5月21日,记者从省植保总站获悉,我省仙桃、通山等9个市县出现草地贪夜蛾踪迹,最高虫量为66头/百株。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昼伏夜出、杂食性害虫,俗称“幺蛾子”,具有寄主广泛性、繁殖倍数高、迁飞能力强、高龄暴食性等特点。通过取食玉米、高粱、水稻等80多种作物,可使作物减产20%至30%,严重时可以造成绝收。专家介绍,一只雌蛾一生可产卵1000粒左右,每个卵只要2周至3周的时间又可繁殖。成虫一晚能飞行100公里,啃完一片地后可以迅速迁移到下一片地。这种害虫原产于美洲大陆。2018年,草地贪夜蛾相继在亚洲地区的印度、也门、泰国、缅甸等国发现,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此向全球发布预警。

今年以来,草地贪夜蛾已经肆虐了我国南方多地,虫情扩散蔓延有加快趋势。我省5月8日首次在仙桃监测到草地贪夜蛾虫卵,最大虫量发生在通山,大冶、阳新、荆门、潜江、恩施、宜城、英山等地也先后发现草地贪夜蛾踪迹。

省植保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植保总站将进一步加强虫情普查,积极组织技术人员,科学指导防控,各地要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时期,选择在清晨或黄昏施药。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