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推进农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8-13 08:54

推进农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战略决策部署。农垦改革就是要把农场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给属地政府管理,实现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推进农场全力发展产业经济,努力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垦区。

黄石现有7个国有农场,分别是阳新军垦农场、综合农场、荆头山农场、半壁山农场,大冶东风农场,黄石港区江北农场、花湖农场,总面积近200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人,2018年总产值35亿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垦改革精神,科学谋划,稳妥推进,农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全市7个国有农场如期完成社会职能剥离、社区设立和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农场企业化改革有序推进。全垦区成立社区25个,土地确权颁证面积15万亩,成立农场产业公司7家。

农垦改革是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虽然黄石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国有农场快速发展减轻了负担、奠定了基础,但农场企业化、农垦集团化改革才刚刚起步,没有经验可循,面临财政压力大、人员分流难、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瓶颈制约。在新一轮农垦改革进程中,全市国有农场要抢抓国家支持农场企业化发展机遇,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垦事业,因地制宜选准国有农场企业化发展的新路子,以“三变三化三合”为抓手,做大做强农垦优势特色产业,打造黄石农业发展的升级版,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实施“三变”——“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资源变资产”就是做好农垦国有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创新农垦土地资产配置方式,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资产变资本”就是在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基础上,进行清产核资、评估入账,增加农垦企业资产总额,提升资产质量;“资本变股本”就是通过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农业经济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各地要以“三变”为改革路径,加快国有农场企业化改制和集团化发展步伐,搭建农业投资平台,推行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推进农场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推进“三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农场企业化”就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农场打造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增强国有农垦企业发展活力。“垦区集团化”就是引导一批农场数量较多、经济实力较强、产业优势明显的地方,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的方式组建区域性农垦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鼓励员工持股,完善股权结构,进一步增强国有农垦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三化”改革没有先例可循,各地必须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培育和发展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建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积极探索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黄石路径。

做好“三合”——“整合、联合、融合”。“整合”就是眼睛向内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农垦产业。“联合”就是要眼睛向外促联合,加强与兄弟垦区和其他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联盟、联营,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融合”就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农垦经济新的增长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场施策,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国家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新机遇,跑省进京,千方百计争取惠农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双十工程、双百产业”,促进垦区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不断壮大规模、叫响品牌、提高效益。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