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黄石人自己的米——“黄石稻虾米”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8-29 10:27


“稻+虾=?”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给了我们答案,是“黄石稻虾米”。

8月28日下午,《黄石福柑,黄石稻虾米品牌推介会》在黄石农业农村局举行。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对外的全面开放,国外许多品牌农产品纷纷进入我国参与市场竞争,农业品牌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

说起黄石的农业品牌,叫得响亮的有黄石八珍:中国劲酒、黄石港饼、白鸭牌松花皮蛋、珍珠果米酒、金柯辣椒(冬令品)、灵溪豆豉、猛汉牌滋补酒和爽口小萝卜(冬令品)。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却极少推陈出新。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打造更多区域特色的农业强势品牌,推进农业品牌化发展,无疑已成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换中普遍实施的一个重要方略。

“黄石稻虾米”是稻虾共作种植和养殖模式中,种植的水稻收获脱粒干燥后加工成的优质大米,是黄石市正在打造的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大米。

稻虾共作属于一种高效种养结合模式,即在稻田中种植一季水稻并养殖两季小龙虾(克氏原螯虾),在水稻种植期间,小龙虾(克氏原螯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水稻每亩产量600公斤以上。而稻虾共作的基地环境必须无工业和医疗废水、废渣、废气污染,水、土、气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并应用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养殖小龙虾,种植水稻。所以,稻虾共作的水稻加工成的“黄石稻虾米”质量非常优异。

黄石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水热条件优越,境内江河密布,稻田灌溉之水都是来自长江水系。百里沃野、星罗棋布的湖洲良田,使黄石这片土地成为稻虾生态种养的天堂。

“稻虾米是一种近乎天然的生态米。”黄石市农业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经纶说,为了保证小龙虾的健康“快乐”生长,有毒、有残留的农药和化肥被种植户主动放弃。在稻虾模式中,种养水稻为小龙虾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则成为优质稻良好的生物肥,田内生态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

“我们高度重视品牌引领标准约束,以标准指导生产,推进生态绿色规模种植。”推介会上产品包装设计负责人介绍,在稻虾米种植过程中,他们建立了追溯系统,每一个批次的产品贴有一个溯源二维码,“扫一扫”,便能看到从耕地、播种、植保到收割、加工、包装全过程的影像记录。

据了解,稻虾米将在今年内推出,届时,市民朋友们就可以吃到黄石人自己的生态大米。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