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石田古驿探索种养新模式—巨型稻立体种养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19-09-05 08:12

p4_b.jpg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说的就是石田古驿。

9月2日,应黄石农业农村局邀请,记者来到阳新县枫林镇石田村,参观该村巨型稻立体种养示范基地。

基地位于石田古驿旅游区内,一路行来,层峦叠嶂的群山、贯穿景区的蜿蜒小溪以及池塘中接天的莲叶无不吸引着记者的眼球。

下了车,就可以看到路边一排排整齐高大的稻株,远处看去稻株呈豆腐块排列井井有条,整个种植面积有30余亩。

负责人柯师傅介绍,该基地是今年初开始建设的,有别于常见的稻株,巨型稻株成熟时高可达1.8米至2.2米,身形笔挺,穗长粒多,圆润饱满,谷粒在500粒以上,稻穗粒数多的可达800粒,亩产最高可突破1000公斤,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等特点。

走进田间记者发现整个基地被一张大网罩了起来。

“这是为了防止飞鸟前来啄食”。柯师傅说道。

穿过一层线网,记者进了田里。

只见,每处稻株豆腐块四周都挖有沟渠,像一个护城河将稻株拱卫其中。

沟渠的水面上浮着青萍,记者脚步重了些,“唰,唰,唰!”数不清的青蛙开始攒动,密密麻麻的一片,没见过这种场景,记者目瞪口呆。

“这就是我们的特点,将青蛙、泥鳅、鱼与稻共同种养,青蛙、泥鳅、鱼以田中害虫、浮游微生物和底栖小生物为食,既有效控制水稻的病虫害,达到不施化学农药、全生物防治、绿色无公害的目的,又能一亩多收,直接提高农民的收入。”从黄冈过来进行技术指导的吴教授,见记者满脸惊讶,在一旁解释道。

据悉,巨型稻立体种养通过创造稻田浅水环境,获得稻蛙鳅鱼的理想种养组合(巨型稻+青蛙+泥鳅+稻花鱼)。 与一般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相比,稻谷产量至少提高一倍以上,青蛙、泥鳅、稻花鱼等养殖动物的成活率亦提高一倍以上,生长周期缩短15-20天,个体重量提高20%以上,产量提高1.5倍以上,直接经济效益明显,每亩产出除稻谷外,还产出青蛙1000公斤,泥鳅500公斤,稻花鱼100公斤,纯收入高达2.5万余元。

“立体种养、资源共享、循环利用、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一同前来参观的农村农业局局长黄学杰说,如果这个试点成功,他会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我更看重的是巨型稻的立体种养模式,能让更多农民回归到农田。农民追求的是田里产出的价值,不是单纯的水稻产量,还要看农民种田辛苦不辛苦。对农民来说,田里的产值高而个人辛苦量下降,这才划算。”

临近中午,参观结束,记者一行驱车离开,身后“呱,呱,呱!”蛙声一片。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