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农业机械化助力秋收秋播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23 09:12

p1_b.jpg

20日,大冶市大箕铺镇南江畈农民驾驶农机收割中晚稻

伴随着阵阵秋风,丰收的画卷已在东楚大地徐徐展开。21日,全市秋季农机化生产推广活动在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东风农场举行,以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民稳产增收。

今年,我市连续出现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夏秋连旱,对水稻和油菜种植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往年10月中旬左右就已经种植完毕的油菜,现在才完成了约五分之一的种植面积。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姜鹤群介绍说,受旱情影响,我市秋收秋种的速度较往年有所放缓,目前已完成一季稻47万亩、晚稻1.5万亩的收割和10万亩油菜的播种。

抢抓农时,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必不可少。记者在农场水稻——油菜连作现场看到,四台机械设备正有条不紊地从稻田里穿过,大地逐渐裸露出原色。不要小看这些“铁家伙”,据了解,他们能够实现从稻谷收割、秸秆还田、耕耙作业到油菜播种的全过程作业。

“这组设备一天就能收割完30亩稻田,同时种上油菜,按一亩一个劳动力计算,能节省30个劳动力。”姜鹤群说,油菜种植对水源的需求十分迫切,农业部门特意选在降雨来临前举办这次农机推广活动,以提高种苗的存活率。

据了解,目前我市水稻种植、收割的机械化率已接近98%,油菜的机播面积也已接近70%,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已走上良性轨道。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