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大冶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30 09:39

2019年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

特派员实地指导油茶管理技术

特派员实地观察蔬菜生长情况


科技兴农的宣传员

今年9月27日,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冶召开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总结表彰2018年度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胡道君等44人为2019-2020年度大冶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在17个月的聘期内,大冶新一轮农业科技特派员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穿梭山林、躬耕乡野,积极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将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山深处;他们将积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解决农业发展难题,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努力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与实践。

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了全面构造科技兴农的“四梁八柱”,近年来,大冶市科技局先后制定了《大冶市深入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冶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通知》《大冶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并按照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积极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不断促进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集聚,进一步推动大冶农业农村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2015-2019年,大冶科技局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百余名,申报实施各类科技项目90余项,争取项目资金近2200万元;引进、推广农业农村适用新技术40余项,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110个;开展各类培训150余场次,累计1.8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对于科技特派员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

由于长期超量使用化学除草剂,导致稗草等稻田杂草抗药性不断增强,茎叶处理除草剂的成本不断增加,加重了农民负担。针对这种情况,科技特派员章扬武连续4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攻关,努力探索直播稻田抗性杂草的防除方法,最终筛选出了最佳除草配方。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这是大冶广大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科技特派员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以问题为导向,把科技“种”进土地里,努力为“三农”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

科技特派员胡道君积极发挥农业新科技的力量,多次深入朝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五谷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杨庚福同裕种植合作社、汪长松中稻机插秧基地等农业企业指导生产技术,督导安全生产。

科技特派员刘先辉利用松木屑、酒糟、药渣、莲子壳、玉米芯、棉花杆、板栗壳、芒草等作为生产原材料进行试验,示范引导本地区食用菌由单一的鲜销平菇向花菇等干销品种方向发展,引进浙江丽水露地地栽黑木耳模式、随州层架式花菇栽培模式,参与或独自开展了液体菌种生产、雾喷技术应用、松木屑栽培平菇、香菇反季节栽培、黑木耳小口径袋栽、枝条菌种的生产应用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这就是优秀特派员刘先辉,扎根基层无怨无悔,以科技兴农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是价值再造,准确识别城里人的需要,精准帮扶乡村企业的产品准确定位。”大冶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尤其是要导入适用实用技术,开展先进技术转移,将科技系统的生产力转移中心向乡镇下沉,向田间地头下沉,真正做到“实施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征程中,大冶科技特派员用科技赋能乡村,与贫困群众组成“共同体”,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千方百计发展现代农业,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乡村振兴的突击队

“要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和实现乡村振兴,最根本、最现实的潜力和措施在于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据大冶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实行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农民、抱团联合、因地派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引领和带动作用,先后实施了一批高质量的农业科技项目,有效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鲜切花种植是大冶的一个新产业。为了帮助鲜切花种植业健康成长,科技特派员严全胜定期深入康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鲜切花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与该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种植发展方向,着眼全产业链,拟定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

为了把稻虾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的区域性支撑产业,大冶市水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周红胜深入稻虾产业联盟企业实地调研,开展技术培训,并先后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赴潜江、洪湖、监利等地考察学习。他引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设了“稻虾共作”试验站,实施了“稻—虾”耦合养殖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大冶市稻虾产业联盟已发展盟员45名,发展养殖面积1.18万亩。

大冶还有唐贵良、刘正旺、徐国良、严全胜、郑咏梅等一批农业农村“土专家”,他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一头扎进水产、畜禽、粮油、经作、林果、卫生健康、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推广农技、富裕农民,为大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为推进农业农村的产业振兴和农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持久动力。

创业创新的领头羊

近些年来,大冶科技局不断强化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创新意识,先后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日、三下乡等活动,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活动。

与此同时,大冶科技局还加大了农业科技投入,引导农业企业创新发展。“十三五”以来,该局年均投入农业科技专项资金4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新品种研究开发,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产学研对接和成果转化等科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农业科技创新氛围。

在此基础上,大冶科技局积极培育农业创新创业平台,打通产业创新“全链条”。在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冶鹏程星创天地成功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铭浩和灵祥星创天地认定为省级星创天地。并积极引导和帮助瑞晟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省级芳香植物种植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芳香产业创新中心专业孵化器,有效推进芳香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为了加强信息联通,帮助更多农业企业掌握政策、了解市场,大冶科技局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农村信息化示范建设工作,全市共建立公共服务站点42个,实现了信息乡镇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农业企业生产效益。

大冶强化资源聚集共享,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在科技特派员汪学东带领下,由颜餐生物公司牵头,联合家庭农场、科技示范户等微小农业经营主体,共同打造大冶农产品电商平台。目前,该平台拥有农业企业30家,人员180人,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新使命激励新探索。大冶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冶广大科技特派员将继续秉持初心,牢记科技工作者使命,努力当好先进农业技术的代言人,主动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