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黄石福柑”让我市柑橘产业尝甜头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12 08:24

柑橘园2日刚一开园,一天之内就断货,这让吾生源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旭有点猝不及防,赶紧忙着在朋友圈给持币买不到柑橘的朋友解释。

8日,记者来到阳新军垦农场的吾生源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爱媛28柑橘树,除了山下几棵专门留给朋友采摘的,都已经光秃秃的只剩下树叶。

王旭是我市最早一批开展爱媛28大规模种植的种植户,如今大好的销售形势,让身为黄石柑橘联盟盟主的他倍感振奋。

柑橘是我市的传统种植产业,但过去种植户管理粗放、种植技术水平低、产业竞争力不强。我市于2017年底组建了黄石市柑橘产业联盟,选择连续7年获得农博会金奖称号的爱媛28柑橘进行推广。联盟的成立实现了柑橘产业发展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经营方式由“单兵出击”向“军团作战”转变。目前,全市柑橘种植面积由过去的3万亩迅速发展到12万亩,每亩收入由1万元左右提高到4万元以上。

眼下,正是柑橘丰收的季节,橘香弥散在东楚乡间。在距离吾生源家庭农场不远的阳新县寿之仙富柑专业合作社,来自荆门钟祥的周李,正在和家人们一起为即将长途运输的柑橘装箱打包。

“今年产量大概五、六万斤,卖到十几块钱一斤还是供不应求。”周李这几天接待了几波来自北京、上海的水果经纪人,他们品尝鲜果后,往往一次性签下大订单,现场收购柑橘。

周李的果园已经挂果三年,以往丰收后,都是通过熟人间的口口相传和参加全国各地的果蔬展会进行水果的销售。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和柑橘联盟提出打造“黄石福柑”公用品牌,从而有效提升黄石柑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寿之仙富柑专业合作社的柑橘通过了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得以使用“黄石福柑”的品牌包装进入市场。

“为了更好地服务种植户,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在网上进行授课。”王旭说,除了网络上方便快捷的种植知识答疑解惑,联盟日常还会举办培训班,种植户在整个种植周期都能接收到来自联盟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爱媛28有四到五年的生长周期,目前我市的柑橘产量还只能满足采摘和网上销售,预计明、后两年,市民朋友就可以在家门口吃上甘甜可口的黄石福柑了。

“我们力争用3—5年时间,把黄石福柑打造成为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全市发展优质柑桔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建成省级柑桔优势产业主产区。”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周开敬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