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我市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快科技兴农步伐 让科技之光照耀乡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7 10:26

如今,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间,活跃着一群农业科技特派员,他们把科学技术从书本带到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播撒科技种子,为乡村振兴赋能。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9年我市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深入贯彻落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以科技惠及民生为核心,以科技服务“双创”为主线,在实现农民增收、农村脱贫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湖北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涂俊铭获聘黄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以来,先后服务湖北新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阳新瑞明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助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完成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拓市场,实现共赢。黄石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省级科技特派员高先爱选派至阳新县三溪镇上余村阳新平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合作社开展蔬菜新品种的引进与示范,指导蔬菜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涂俊铭、高先爱是我市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快科技兴农步伐的缩影。2019年,我市共选派了6名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45名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89名县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到全市5个市(县、区)开展基层服务,这批科技特派员多是粮棉油、畜禽、水产、蔬菜、林果特、农产品加工等行业资深专家。一年来,各位科技特派员以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为宗旨,围绕工作任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在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上,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帮助组织技术开发、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沟通产学研合作、优化企业研发团队、健全企业研发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城市转型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5月,我市从粮棉油、畜禽、水产、蔬菜、林果特、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中选派45名专家,按照“双向选择”和“三优先”原则进行选派,引导科技特派员到精准扶贫一线针对贫困镇村农业主导产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定期指导、帮助贫困村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提升地方产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通过技能学习帮助贫困人员提升创业能力。

近年来,我市还立足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发展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资源丰富、人脉资源广等优势,鼓励科技特派员驻点我市“星创天地”,目前,我市已有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入驻星创天地指导、帮助创客、初创企业发展。同时,实行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下乡活动,为普通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用技术指导、实用技术培训、科普知识宣传等服务,助推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

我市将继续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规章、优化配置,促进科技人才向生产一线集聚,让更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为我市“三农”提智、兴业、创新赋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将科技之光洒满乡田。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