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让文明与信用形成制度合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7 10:32

2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审议《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拟建立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有关评比表彰、积分落户加分等优惠政策。

建设文明城市、文明社会,已经成了时代选择。近年来,很多城市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通过创建解决了不少问题,极大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但具体针对公民行为,目前大多采取的还是呼吁等软手段,一些对乱扔烟头罚款的类似约束性措施,也是零星的偶然的,没有形成系统的周密的制度。

文明创建两个宝,激励惩罚不能少。不必讳言,现实中针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在不少人看来,不文明行为只是小节,抛个物、插个队、抢个座……一般也就是受到“白眼”,又不会“上纲上线”。很难想象,如果对不文明现象只有软绵绵的吹口气,会有文明这个硬实力出现吗?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北京有关部门在《条例》草案未形成前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超过99%的受调查者支持文明行为促进立法。

文明行为记录十分值得期待。文明行为记录,既有罚则也有激励,既是“黑名单”也是“红名单”。据称,北京除了完善不文明行为日常检查和联合惩戒机制,还将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有关评比表彰、积分落户加分、住房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优待、困难帮扶、现金奖励等优惠政策。而且,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职位晋升、待遇激励等方面将文明行为记录作为重要参考条件。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从此将充分具有社会性,直接影响其生存空间。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信用记录。有信则立,无信则废,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随着信用记录的出现,信用好,会在贷款等很多方面得到激励;信用记录有问题,特别是欠债不还成老赖,就连乘坐飞机高铁都会受到限制。“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慢慢成为了现实。

信用与文明,犹如鸟之两翼。两者的制度化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文明行为如何记录、记录什么,在实际运作中还会存在挑战,有不少新问题将会浮出水面。但不管如何,是件好事情,体现了强烈的制度意识。文明行为记录与信用记录将形成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列车开得更稳更远更欢快。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