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建材银行”美了村庄乐了村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8 08:24

农村之美,美在乡风乡情,美在干净整洁。26日,寒风细雨,记者走进陈贵镇南山村王垅庄湾,看到原来堆放在房前屋后、村庄广场的建筑余料都不见了,村容村貌显得更加整洁。

据村民翁海来介绍,多亏村里办起了“建材银行”,解决了长期以来建筑余料乱堆乱放的问题。翁海来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张他从村“建材银行”领到的特殊“存折”,“存折”里记载着他存入“建材银行”里的灰瓦、水泥柱子数量,以及存入的时间等信息。

和翁海来一样,该镇小雷山村山下吴湾的吴建明、陈洪峰等村民也将自家的沙、细石、杂石存入了村“建材银行”,并领到了“存折”。

“建材银行”究竟是什么?

将现金存入银行,获取利息,这样的银行大家并不陌生。然而,把多余的石料、沙子、砖块等建筑余料集中存放在村里一块闲置空地上,并由村庄理事会负责对村民所存建筑余料登记造册,发放给村民“存折”,村民凭“存折”可随时领取所存之物,这便是“建材银行”。

陈贵镇城管服务中心主任陈海涛形象地介绍道,“建材银行”其实就是由村里负责租用一块闲置空地,建起围墙,作为建筑余料存放地,划分存放区域,交给村庄理事会管理。由此,村庄理事会会长成了“建材银行”行长,理事会成员成了“建材银行”职员,村民成了“建材银行”客户。在“建材银行”里,无论是“行长”,还是“职员”,都是自愿服务,不领取工资,村民可免费存放,但不获得利息。

“建材银行”将建筑余料集中存放,不仅规范了长期以来村庄建筑余料乱堆乱放问题,而且减轻了农村保洁员清扫工作量,实实在在美化了村庄环境,村庄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

“建材银行”还有很多好处嘞!陈海涛举例说,村民甲家需要建个小水池需要几百块砖,刚好村民乙家在“建材银行”存有几百块砖,村民甲可以和村民乙商量,进行交易,村民各取所需,这样既节省了村民甲购买砖块的物流和时间成本,也为“建材银行”腾出了存放空间,可谓一举两得。

“陈贵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村庄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陈贵镇党委书记吕叙旺说,该镇将在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全镇推广普及,实现村庄“建材银行”全覆盖。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