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发展特色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2-20 08:23

据市农业农村局19日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3.6%,增加值77.2亿元,同比增长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76元,同比增长8.9%。

今年来,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前三季度,我市克服草地贪夜蛾和百年不遇旱情的影响,着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全市夏粮总产2.87万吨,油菜总产7.6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3%、3.81%;预计秋粮54.23万吨,同比下降0.6%。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总产60.14万吨,同比增长3.8%。通过大力推广莲藕、芡实机械化采收技术,每亩节省开支2000元左右,全市新增莲藕面积4000亩、芡实面积6000亩。阳新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高效黄花菜新品种1500余亩,亩产值在1.7万元左右。

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协会,我市组建了稻虾共作、油茶产业、柑桔产业、蔬菜产业、畜牧产业、农旅产业、涉农电商和茶叶“八大产业联盟”,形成了“联盟+产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并将贫困户带动情况作为农业产业奖补的一票否决条件,让特色产业发展成为贫困户的“摇钱树”。截至11月,全市新增稻虾共作面积5万亩,总计达到15万亩;新增杂柑种植面积2万亩,总计达到12万亩。预计特色农业带动长期在家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比例可达80%以上。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