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湖北日报报道: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19-12-23 08:27

农业农村进入新时代,乡村主体发生了新变化,乡村产业出现了新业态,乡村价值展现了新潜力。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但现实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仍然面临内部规范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整体不高,合作社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带动小农户的功能作用还有很大发挥空间。全省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为目标,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和经营模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需要提质转型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历史的必然选择。回顾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历史阶段:法律颁布实施之前的探索准备阶段、法律颁布实施到法律修订期间的快速增长阶段和法律修订之后的质量提升阶段。我省适时提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正是贯彻实施新法具体措施。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实的迫切需求。虽然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使得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小农户,衔接大市场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今年,全省开展了“空壳社”清理行动,下一步要在清理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前不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县市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顺利开展,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是创新发展、贡献“湖北方案”的积极探索。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赋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权能等内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章节,都是源于湖北省出台的《湖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行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暂行办法》。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与质量提升方面贡献更多的“湖北智慧”和“湖北方案”。

二、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新路径

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社共建”工程。实施“村社共建”工程,鼓励“两委”成员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源、资产、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享受应有收益,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鼓励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享受贫困户的政策不变。同时,要划清“村社共建”的边界,不能搞政社合一,不能改变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质属性。

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活动。巩固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行动取得的成果,坚决打击打着农民专业合作社旗号进行非法集资诈骗行为,发挥示范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规范化水平。加快构建包括国家、省、市、县在内的四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体系,切实加强对示范社的指导、扶持、服务和监测。

稳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争取地方领导支持、搞好协调服务,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善于总结、提炼成果。

大力培育各类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最重大、最显著的修改就是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各地要围绕产业特点、农民需求大力推进区域、行业、产业联合,鼓励同业或产业密切关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兼并、合并等方式进行组织重构和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

三、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有序推进

健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指导、扶持和服务。

搭建服务平台。结合实际,加强与中邮、中粮、中化等三大央企在各地分支机构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共同推进质量提升平台。

用好扶持资金。各地要利用好项目资金,细化实施方案,强化政策公开,项目实时督导,加强资金监管,开展绩效评估,特别要协助当地财政部门有效解决项目补贴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项目管理,强化资金使用安全,确保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各地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制度,把“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各类人才充实到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中来,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作用。

站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的有序铺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质量必将大幅提高,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