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新农民播种新希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15 19:40

13日,记者来到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上庄村裕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棵棵半人多高的柑橘树沿着新修的道路一字排开,在冬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去年遭遇干旱,柑橘没有什么产出,但是西瓜卖了3万多斤。”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43岁的徐海浪早已摆脱了人们对于传统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刻板印象,成了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去年开始,进一步加大贫困县(市、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启动了“一村多名大学生”工作,计划连续4年,以阳新县的贫困村为重点,面向全市农村选拔培养400名优秀青年农民,接受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教育。2019年我市共招募了91名学员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脱产集中学习,徐海浪正是首批职业农民中的一员。

2016年,徐海浪注册成立了合作社,主营柑橘,套种中药材,打算“以短养长”,没想到由于土壤、气候条件不适宜,不仅“短的”没抓住,“长的”也顾不上管理,刚出师就遭遇了“滑铁卢”。此外,上庄村虽然已于2016年脱贫,但特色产业欠缺,许多村民还是秉持着“人种天养”的老习惯,不少山间地处于抛荒状态。

“过去的我一直埋头种地,但现在种地也要讲技术。”去年年初,身为上庄村村委会副主任的徐海浪报名参加了“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成为园林技术班的一员。

“第一学期的学习有收获么?”“有啊,比如学习了专业课《休闲农业概论》,就为合作社将来打造采摘农业园有了初步的规划。”早前听说中药材效益高,但匆忙上马遭遇了挫折,在和学校老师、同学交流中,徐海浪懂得了因地制宜的道理,也坚定了自己柑橘套种西瓜的种植模式。

在距离上庄村约60公里的王英镇,徐海浪的校友石则学也于去年年底结束了第一学期的课程,回到岗位上继续忙碌。

“仙岛湖大的旅游气候已经形成,新屋村还处在被动接收客流的状态,没有亮点。”在王英镇新屋村村委会,村委会副主任石则学指着一百多米外的一座五层高的小楼说,老板本来是想开办酒店,但由于新屋村旅游业人气一直不温不火,所以开业时间迟迟未定。

守着“黄石市环境优美乡村”“湖北省楹联文化村”等金字招牌,背靠“天空之城”、临近仙岛湖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石则学在内的新屋村人渐渐也不满足于只是吸引游客过来拍张照、吃个饭。

在旅游业打拼多年回乡的石则学深感自己理论功底的不足,听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的消息后,经过和大伙商量,最终决定进入黄冈职院的旅游专业学习深造。

“学习确实开拓了眼界,也让我们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石则学说,学校的老师介绍了不少地区将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发展旅游业的例子,新屋村也完全可以将百年老宅改建成特色民宿发展文创产业。 

“学校不收学费,政府还有补贴,不管在文化知识还是在具体的种植技术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王英镇杉木村学员王呈雨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