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黄石市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答记者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2-07 20:02

6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情况,黄石市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医疗救治工作做了哪些准备?

答:一是在定点医院方面,在之前将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院)、大冶市人民医院、阳新县人民医院4家医疗机构作为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的基础上,增加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孕产妇及儿童定点收治医院,增加黄石有色医院作为轻症确诊病例收治医院,增加黄石市二医院作为精神病人及结核病人感染定点收治医院。二是在救治床位准备方面,全市现已腾出1318张床位提供救治,其中城区662张、大冶436张、阳新220张。目前,城区正在组建队伍,拟征用一所床位200张的医院作为预备医院。同时,为确保重症病人救治需要,我们将之前21张重症监护床扩充到了44张。三是在医护人员调配方面,截至2月5日,全市共组织投入呼吸、重症、感染、影像、检验、护理人员3280多人参加医疗救治工作。四是在专家队伍方面,除了成立市级专家技术团队外,还将呼吸、重症、感染三个专业进行整合,分别成立3个救治专家组。大冶市、阳新县也增加技术力量,分别成立了县级专家组。

2、请问我市对发热及疑似病人是怎样收治的?

答:对发热及疑似病人,我市规定必须到发热门诊就诊。我们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了57个发热门诊,抽调业务骨干24小时值守,严格排查发热病人,对无法排除疑似病例的,引导病人进行集中留观,实行留观病例“一人一单间”隔离管理。近日,我们又征用华新医院、矿务局医院等医疗机构作为发热留观区。同时,在市中心医院、爱康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普仁医院、大冶铁矿医院也都相继扩大了发热收治病房。目前城区留观和疑似病例收治病房达到了553间。大冶市、阳新县也将部分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病区扩充为发热病区,用于发热及疑似病人的隔离收治。

3、请问我市对收治病例的生活是如何保障的?这段时间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如何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有充分的体力继续投入救治工作?

答:市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定点医院生活物资保障组,各定点医院都相应成立了保障专班,保障收治病例的生活,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各定点医院共就近租用14家宾馆用作医护人员轮班休息、集中隔离场所,既方便医护人员上下班,又方便医护人员及时参加救治工作。对每个收治病区通过加装热水器、空调或取暖器等措施,保证病人防寒取暖需要。同时在饮食安排上保证每一名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每天有热水热饭热菜,有鸡蛋、水果、牛奶等营养餐,补充医护人员体力,保证患者膳食营养,努力为患者治疗和康复创造条件。

4、请问我市对医院感染控制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有哪些措施?

答: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也是病例集中密集的地方,加强院感控制和医护人员防护尤为重要。为此,一方面我们向基层派驻医疗救治指导组,大冶、阳新各1个,主要指导督导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床和定点医院的院感控制。另一方面在城区,我们组织院感专家组,对城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逐一督查,下达整改意见,规范布局流程,在督办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内容加强院感防控。在医护人员防护方面,市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物资供应组,多方筹措所需医疗物资。通过争取省级支持、调动社会资源捐赠等方式,全力保障医护防护所需。但当前防护服、N95口罩、隔离衣仍较为紧缺,市防控指挥部也在积极动员各方力量保证供给。

5、请问我市目前收治确诊病人治疗效果如何?

答:目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没有特效药,但我市广大医务人员严格按照《诊疗方案》相关要求,不断借鉴总结外地治疗经验,积极开展临床对症治疗,大多数患者治疗效果不错,预后良好,只有少数病情危重,而且绝大多数为老年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去发热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平时也要做好预防,建议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自2月1日以来,我市定点收治医院每天都有治愈出院患者,目前已出院25人。

下一步,医疗救治组将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超前谋划,科学调度,强化保障,努力提高治愈率,减少重症率,降低死亡率,确保各项医疗救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