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非新冠肺炎患者看病怎么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答记者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3-03 12:48

疫情防控期间,急危重症、孕产妇、儿童、恶性肿瘤、血液透析等特殊患者如何就医?慢性病患者如何购药?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如何问诊?3月2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相关负责人作出回答。

 1.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如何就医买药?

答: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急危重症、孕产妇、儿童、恶性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等患者需要到医院就诊外,其他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若无必要,不建议亲自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鄂东医疗集团、鄂东医养集团及黄石爱康医院均已开通24小时“互联网+医疗服务”,市民可通过互联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寻求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黄石爱康医院、市二医院、市四医院还开通了专科医师电话问诊服务,市民可根据发病症状电话联系各专业专科医师,足不出户也能寻医问药。

 2.肾透析患者以及需放化疗的肿瘤患者该如何就医?

答:我市已指定市中心医院、黄石爱康医院、市二医院、市五医院作为城区血液透析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黄石爱康医院作为城区恶性肿瘤救治医院。患者可通过登录各定点医院微信公众号或电话咨询专科医师。需到医院治疗的患者,建议前往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治疗。

3.孕产妇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做产检怎么办,能做CT检查吗?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及产科医疗机构均正常开诊,孕产妇可就近选择,定期产检。CT对于胎儿的影响程度与检查孕周及暴露的辐射剂量有关。若孕产妇确因病情需要,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可在做好放射防护的前提下进行CT检查。

  4.居家的精神病人如何购药?

答:为方便居家精神病人购药,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了社区或村管理人员代购通道,所有需购精神药物的可找当地村或社区干部、社区医生和村医,也可登录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QQ群(163245442)联系他们,该群可随时提供咨询服务。残疾精神患者监护人还可找当地残联专干代为购药。市精神卫生中心还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0714-6366300,0714-6367993,24小时提供就医和购药咨询服务。

 5.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怎么购买?

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家属可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申报购药需求,由相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汇总交给定点配送药店,配送药店将药品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由社区(村)医生或工作人员负责送给患者。患者或家属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寻医问药,由线上医生将处方推送给国药控股黄石公司、黄石新世纪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安排专人送到患者手上。

 6.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前往医院就医搭不到车怎么办?

答:一是可以联系市客运管理局(电话:6222139),由市客运管理局调度运营出租车提供出行服务;二是可以拨打公共服务热线(12345)或交投阳光志愿服务热线(6511668)求助,由爱心车队提供出行服务;三是急诊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救护车提供转运服务。

市民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高度警惕,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由社区联系就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民一方面要担心不能及时就诊带来的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又要担心外出就医带来的感染风险。对此,我们感同身受,也非常体谅大家生产生活、寻医问药的不便。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寻医问药,不耽误治病就医。同时,请大家对各医疗机构、相关单位的医疗服务给予监督,可拨打公共服务热线(12345)反映相关情况,我们将迅速督办、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