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头茶已采摘 李逾不慌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3-27 09:14

“采茶采到茶花开,漫山接岭一片白。”25日,记者在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双堍村的后背山上听到了久违的采茶歌。采茶女们穿梭在茶山间,一双双巧手在成垄的茶丛上翻飞,采摘着今年的春茶。

“现在工人有,销路也有,一点也不慌。”父子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逾告诉记者,该茶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相关要求,采茶工人实行分区采摘,开工时对工人进行测量体温,并对生产、生活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目前,该公司日均采摘茶青700斤,加工干毛茶150余斤。

“早采一天是宝,晚采一天是草。”说不慌的李逾其实半个月前一直都很慌。2013年李逾带领着村民发展白茶产业,一株株白茶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寄托。疫情期间,各地实行封闭管理,村民无法上山采茶。即使能采摘下来,既没有茶商上门采购,也无法外运销售。可春茶不等人,如果不及时采摘,茶叶无法销售,村民的收入将大受影响。李逾愁坏了。

明前茶,贵如金。要实现春茶的及时快速采摘,茶叶企业复工复产是关键。为帮助茶农做好春茶采摘、销售,保障茶农有个好收成,太子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茶采摘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指导各个茶场开展备复工、保供应工作,为茶场提供口罩、消毒药物等防疫物资,并指导他们做好茶叶基地的日常维护工作。

同时,该镇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统筹兼顾,对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茶场,快审快批,指导茶农安全采摘,确保春茶采摘不受影响。

“政府防控措施得力,及时为茶农和茶企‘解冻’。”李逾说,茶场获批复工复产时,正逢春茶采摘时。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茶采摘也不等人。为做好采茶工的招聘工作,太子镇打好春茶生产提前量,精准收集茶场用工需求,并开创茶农“老带新”模式,打通各村之间的阻隔,指导因疫情滞留的返乡农民工当好采茶“救兵”,及时缓解采茶用工需求千余个,人均创收2000余元。

“我在温岭的服装厂工作,在外打工十多年了。”该镇洪桥村村民徐三英说,现在一时半会儿不能返工,听说基地需要人手采白茶,于是就在家门口做点事。

“我们安排专车到各个村接送采茶工,从家门口直接到茶山。”李逾介绍,采茶期有20余天,劳务费为每斤25元,每人每天平均可以拿到100元左右,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不仅如此,茶场还与5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农闲时只要有劳力的贫困人员愿意来茶山做事,合作社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为帮助那些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茶场与村委会达成协议,26户特困户入干股分红,每户每年固定分红1050元,并且按每年50元增加。两年来,给贫困户分红6万余元,为村集体带来11万余元收益。

“今年我们要继续补栽,扩大范围,还要尝试茶叶的网上销售,与村民共同致富。”24日,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装满茶叶的货车成功抵达安吉茶叶市场,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对于今年的发展,李逾信心满满。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