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养虾种瓜,让日子更红火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5-26 09:34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是扛起锄头种西瓜,这对大冶灵乡镇西畈李村的贫困户李向辉来说,还是“元旦翻日历——头一回”。

从李向辉的家往北走一百米,就到了他的瓜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的瓜苗迎风舒展,长势喜人。“这几天我在给西瓜‘打枝’,修剪掉多余的枝蔓,这样才能保证营养,长出又大又甜的西瓜。”李向辉告诉记者,第一次种西瓜心里总是没底,村里也没有人可以请教,他每天都要去地里看个两三次,这样晚上才睡得着。

李向辉的父母有肢体残疾,哥哥患精神病,一家四口只有他有劳动能力,他从十六岁开始外出务工,经过十年的努力,娶了妻生了子。去年,李向辉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学习烧烤手艺,打算2020年和朋友在镇上开一家烧烤店,这样既能赚钱又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然而,受疫情影响,烧烤店今年是开不成了。“我爸过年的时候不小心把肋骨摔裂了,现在更是离不开我的照顾,我就想着在家做点什么产业。”和家人商量后,李向辉承包了村里的一块荒地,面积不大,只有三亩七分,他决定用来种西瓜。

“用来灌溉的沟不能挖得太深,西瓜喝多了水就不甜了。”“我在地里覆盖了一层薄膜,可以保持瓜田的湿度。”“碰到下雨天,瓜苗就会生虫,前几天下雨,我赶紧跑来田里捉虫。”……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及在快手等视频平台上和外地的瓜农交流,现在的李向辉说起种瓜的技巧可谓是头头是道。李向辉笑着说:“不少种瓜的技巧都是快手上的师傅教我的,我的师傅遍布全国,不出意外的话,这批西瓜七月份就能上市了。”

虽然只有三亩七分地,但是李向辉打过算盘,地里有一千株瓜苗,每株结两颗西瓜,长得好的话每颗能长到十斤,等到七八月上市时卖瓜的收入就能有两万多块……加上享受的精准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不成问题,但是他还想把日子过得更好,于是又承包了村里的十三亩水塘,搞起了水产养殖,养起了小龙虾、黄鳝和草鱼。

李向辉的虾池很有特色,一人高的芦苇给水塘遮阳避雨,即便是在正午,水温也十分适宜,“水温一高龙虾就要越塘逃跑,芦苇既能为龙虾挡太阳,也能做它们的食物,这样的养殖环境就能培养出皮薄肉厚的龙虾,才能卖出好价钱。”李向辉一边抛洒饲料一边仔细观察龙虾长势,“已经长到三四钱了,再养一阵子,长到七钱左右就能上市。”

“这个小伙子不等不靠不要,通过网上学习,自己发展产业来寻找致富路,真是好样的!”一旁的大冶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李向辉:“你只管好好养虾种瓜,销路我们帮你找!”

如今,李向辉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去做农活,晚上自己学习农业养殖技术,他说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扶贫工作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一个人忙不过来时他们就来帮我,村里的合作社也把增氧机借我使用,今年要是收成好,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更红火!”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