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打造新型农副产品集散地 提升我市菜篮子水平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6-18 09:03

疫情期间,大型农批市场、农副产品集散地成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物资所需的重要阵地。建设大型农副产品项目,成为疫后经济重振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17日上午,在大冶市金桥村村委会旁,一根根管桩正被打进地里,进出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大冶佰鲜都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已经全面复工。

“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通俗理解就是个可以冷冻的大仓库。”项目董事长林先灯说,该项目占地面积达272亩,总投资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一期建设的是总存储量达12万吨的两个冷冻库,以及后续即将建设的可容纳1116户商户的交易市场、办公楼、电商大厦等基础设施。

目前黄石已经有了润信农批、联海、蓝天市场、古华冷链等农副产品集散地,佰鲜都的出现会带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吗?“不会存在恶性竞争,而是互相带动、错位发展。”林先灯说,这个项目是一个可以辐射以大冶为圆心、200公里为半径,涵盖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的“大菜篮子”,建成后进口的海产品、水果,以及沿海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都将在大冶归拢再向外发送,这与目前黄石本身存在的直接面对商贩的农批市场有很大区别。

“经过疫情回头再看,黄石目前在农副产品、商贸流通这方面还需要加强。”林先灯说,补齐产业短板,发展有生命力的产业,这也是他选择投资兴建这个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让买全球、卖全国不再是空谈。走水路,货船从上海崇明岛直接到新港码头,运费只有普通物流的三分之一;走航空,顺丰机场就在附近;走陆路,黄石境内的铁路、高速都很发达,这为货物的进出提供了天然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天进出货物都在3000吨以上,年储存和销售水产品、畜禽产品、蔬菜水果及各类副食品6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利税1.5亿元,将成为鄂东南地区规模最大、储量最多、品种最优、设施最全的创新型智能化农副产品集散地。可随时保障12万吨仓储,保证黄石人一个月的副食品供应,并解决5000人劳动就业。

林先灯特别提到,选择落户大冶,还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连年进位的“百强县市”,大冶服务企业不遗余力。大冶市政府专门为佰鲜都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成立了项目协调组,统筹协调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并安排专人服务项目。“做生意这么多年,也去过很多地方,这样的服务真不多见!”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