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6-22 11:07

       

                                     沿湖村生态园大棚

                                      香椿鲜芽

                                      李姓村白岩下专业种植合作社

                                     龙山村淡水鱼养殖基地

                                     百花路商业街

近日,全市第三届“村支部书记论坛”在开发区·铁山区举办。本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开发区工委·铁山区委组织部承办,主题为“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全市各村带头人围绕如何做好农村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本篇以开发区·铁山区5个产业典型村为例,探索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产业发展,走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沿湖村:生态转型造福于民

汪仁镇沿湖村地处大棋路以南,濒临大冶湖,与园博园紧密相连,到城区仅需一刻钟。

2015年之前沿湖村有围网渔场、砖厂等企业,年利润达100万余元。后由于环保需要和政策规定,渔场拆围、砖厂关停,村级集体经济严重滑坡。

为兑现给村民的承诺,带领沿湖村重振经济,村“两委”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多番努力,于2019年建设由村集体共同经营的生态产业园。

生态产业园共计流转土地233亩,涉及农户300多户,地块400多块,计划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垂钓采摘、种植加工于一体。

生态产业园的建成,预计年产值达干万元以上,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约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真正让集体经济惠及全体村民。

疫情期间,生态产业园刚刚产生经济效益,面对部分商家高价收购,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吴礼风说:“决不能发防疫财,沿湖村的蔬菜只对市民平价供应,不对商家批发。”说到做到,他们以低于市场50%的价格,向省内某医院运送新鲜蔬菜1万余斤。同时,每天优先为汪仁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供应蔬菜1000余斤。

2020年,沿湖村计划流转垦区土地500亩,村集体统一经营,种植莲子、莲藕、套养鲜鱼小龙虾等水产品,着力打造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沿湖。

沿湖村“两委”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全村11个组和1个新村,家家都通水泥路、户户都通自来水,4个组建有文化广场,2个组有文化礼堂,全村公路、湾组及新村全部安装路灯和监控,村庄垃圾全面清理回收,公共设施逐步健全,村民福利按时发放,文娱活动每年如期开展,爱心协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村民获得感、幸福感逐步提升。

江龙村:荒山盖上了『绿被子』

在大王镇江龙村江龙湾后背山的香椿基地边,看到成千上万棵香椿树幼苗正迎风招展,目之所至,一片绿色,生机盎然。

江龙村党支部过去是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集体既没产业,也没资金,村支书接连换了好几茬。2018年底,在镇党委和村民的支持下,陈迪富当上了村支书。一上任,他就带着村民修水泥路、安装自来水,逐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香椿种植计划暂时耽误。春耕一开始,江龙村就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大家都非常支持,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流转土地100亩,还从山东进了20万棵香椿苗。

市金融局·市委外办驻村工作队队长严茂生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以采摘三四百斤香椿,收入最少三四千元,好的话可以达到五六千元,一百亩地每年就可以为村里带来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目前33户贫困户都在香椿基地干过活,最多的已经可以拿到两三千元的收入。”严茂生说。    

江龙村不是孤例。目前,全镇共有7个村种植香椿,合计1090亩;15个村种植杂柑,合计2110亩;4个村种植香菇,合计24.5万棒,扶贫资金重点投向这3个方向,全力打造“一镇一品”。

李姓村: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坐落在太子镇镇街西南处的李姓村,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在父子山国家级登山步道、休闲绿道的衬托下,形成了假日休闲旅游聚集之地。

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李姓村迎来了属于村集体的第一个产业:创建了以村集体为主体的农村合作社——太子庙生态专业种植合作社,总体规模40亩。

合作社内栽种了品种多样的果蔬,有桃树、羊角蜜、香瓜、西瓜、草莓等甜美的水果,还有茄子、豇豆、四季豆、玉米等天然有机的农家蔬菜,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3.3万,带动6户贫困户,每户平均每年可增收2000元以上的家庭收入。

通过生态旅游的开发,人气的聚集,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同年村集体开始发展绿色能源,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楼顶上建起了35.7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带动了全村80户贫困户,年年有收益。

村集体的产业已步入正轨,还激发了村民发展个体产业的积极性,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在李姓村成长起来:黄石市宏安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126亩、主要产品为吊瓜、桃子,带动贫困户12户;父子山李姓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130亩、主要产品为白茶,带动贫困户5户;白岩下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60亩、主要产品为草莓、西瓜、香瓜、桃树等,带动贫困户6户12人。

龙山村:产业发展渠道多 村民致富干劲足

章山街道龙山村位于黄荆山南麓大冶湖北岸。

2016年起,龙山村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由村“两委”牵头将本村的承包大户组织在一起,成立了“黄石市两湖专业种养合作社”。目前,已形成白茶种植、稻虾养殖、淡水渔业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瓜蒌种植五大产业。2019年底,白茶种植、稻虾养殖、淡水鱼养殖等产业克服了干旱天气,创下新的历史亩产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5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近300人。

今年,该村将闲置弃耕的120亩土地由合作社整体打包流转,从安徽引进瓜蒌优良品种,预计今年11月份开始成熟结果,平均每亩净利润可达到3500元以上。

位于该村大头山的白茶种植基地已形成200亩的规模,基地全部利用荒山开垦,通过引进安吉白茶优良茶苗,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形成了成片梯田种植,并建有白茶烘干生产线,提高了阴雨天气的产能,确保初茶以优质口感如期上市。

在辖区冷水湖土地平整且临近水源的地块,该村大力引导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基地面积300亩以上,主要采用钢架棚结构,每年可实现两季采收,平均每亩经济效益达4000—8000元。在冷水湖垦区,建有全自动智能喂养池两个,利用电脑蓄水、远程投喂的全自动化养殖系统,发展高品质鲈鱼、桂鱼等高档鱼类的养殖,年收入可达20万元。

四棵村:坚持发展与民共享

金山街道四棵村地处黄金山工业新区核心区,北依黄荆山,南邻大冶湖。

近年来,四棵村抢抓大冶湖核心区开发建设的机遇,坚持“强党建、优队伍,保稳定、促服务,谋发展、惠民生”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园三商街”建设:在乌泥滩的闲置滩涂上,建起了四棵村机械工业园,同时以四棵老街、百花路、大棋路为轴心分别建了三条人气商业街,经营面积达21000平方米。

四棵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艰苦奋斗,开创新发展思路,村办企业经济实体已实现由工业为主向商贸服务业的转型。2015年,该村成立了黄石市四棵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四棵村年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同比增长10%。村民人均年收入超8000元,年增长20%。目前,四棵村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累计超过2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双亿元”村。

四棵村坚持发展与民共享,2006年以前就完成了全村道路硬化,实现了湾组路路通,配套实施了饮水工程,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村级卫生室建设达一流标准,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实行“村级支付、村民受益”的模式,支付103万余元为全村居民购买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此外,四棵村对全村年满70周岁的村民每月发放50元的村级养老补贴,对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1000—2000元的奖学金。

下一步,该村将投资新建四棵农贸市场、建设服务商贸一体化的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