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6-25 08:44

24日,天气转晴,大冶市金牛镇水稻种植户彭文增自家的300亩水稻田水泵已调试完毕,正全力开动,向外排水。

受到暴雨影响,我市部分低洼稻田遭洪水淹没和浸泡,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6月23日,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6.06万亩,成灾面积2.05万亩,绝收面积0.17万亩,预计经济损失1624.94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进行部署,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农作物种类和生育进程,以及畜牧、水产养殖的实际情况,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抗灾措施,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要抓住降雨停歇的关键时期,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六抢’工作,即抢排、抢收、抢修、抢管、抢补、抢防。”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志化表示,各地要组织力量提前配置和维修保养好排涝设施和设备,及时清理疏通好排水渠道、排洪港,保证耕地排水顺畅,积水能及时排出。如有低凹田块受淹,要及时抢排渍水,使作物及早露出水面,并及时扶正倒伏作物,及时清洗叶片,防止烂苗死苗。对成熟的玉米、豆类、蔬菜、西瓜、甜瓜、水稻等作物,要组织机械或人力抢时收割,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避免倒伏或发芽霉烂。

眼下正是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各地稻虾共作基地的商品龙虾,要及时捕捞上市,避免水灾重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