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直播带货,如何更好把握住“风口”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7-02 14:32

直播带货,犹如疫情中突围的“救命稻草”,打开了产品新销路,带活了城乡新消费

一场大雨,山间尽欢腾。6月23日上午,大冶市灵乡镇南畈村上周湾神山野庄园宛如仙境。

镜头前,水塘、小鸭、青山、绿树,神山野庄园老板周汉林用带柄的拖把、水瓢当划桨,用脚盆当小船,做起了诙谐搞笑的“水里划船”的夸张动作……

这是周汉林在“神山野庄园”抖音号上发布的一个短视频,充满原生态乡土气息。“只要能打开产品销路,啥办法都可以尝试。”周汉林说,能卖出去总比积压强。

五年前,周汉林返村流转了500亩荒山,建起了农庄。随着抖音的流行,周汉林成功注册了“神山野庄园”的抖音号,自编自演自拍短视频,用“花拳绣腿”吸引粉丝。

现在,周汉林的抖音号粉丝有1700多人,庄园里的桃子、李子都被粉丝们采摘了。如今,葡萄也成熟待采了,周汉林在思考下一个抖音作品……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从宅家的春天到重启的夏天,人们急中生智,危中求机,利用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促销产品。

“助农‘邮’我,‘桃’您喜欢”。6月7日,大冶邮政携手大冶生活网、大冶本土笑星刘波、久久红文化传媒开启首届狗血桃抖音直播带货行动。

6月16日,在快手平台直播间。阳新县副县长马辉商现场吃油面、喝屯鸟汤、尝豆腐乳,边吃边介绍县里的江湖鸭、山茶油、稻虾米、团团饼等农副产品。

官方打头阵、部门有爱心、商家有行动、民间能自发……直播带货犹如疫情中突围的“救命稻草”,打开了产品新销路,带活了城乡新消费。

直播带货,既要会吆喝,还要东西好,吆喝好了,大家就能了解产品,产生购买欲望,东西好了,才能形成持续的购买行为

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一路高热。透视直播带货背后,因涉及主体多、链条复杂,已经从“风口”推到了“浪尖”。

眼下,神山野庄园的葡萄成熟了,周汉林更希望能做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抖音短视频,吸引更多的粉丝。

令周汉林为难的是,农产品利润本身就不高,花大价钱请网红带货,显然不现实;自创作品,效果不一定理想。何去何从,他只得走一步算一步。

有粉丝才有流量,有流量才有销量。让直播带货,要从“新鲜”到“常态”,还需要解决好“谁来带”的现实难题。

解决好“谁来带”难题,“怎么带”“带什么”难题也不容忽视。尽管这些年,从市级层面到县、乡级层面,为疏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想了很多办法,但物流仍有堵点。

一些偏远地方没有冷链物流,快递进村尚未实现。湖南人康辉生担忧的是,生鲜产品运输不及时,送到消费者手里往往会出现变质、损坏等现象。

十几年前,康辉生在大冶灵乡镇的一座山头,创办一家生态园。由于附近没有过往物流,水果采摘季节,他只能将产品送到镇上的颜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包装、快递。

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直播带货既要会吆喝,还要东西好,吆喝好了,大家就能了解产品,产生购买欲望,东西好了,才能形成持续的购买行为。

目前,黄石不少农副产品属于分散种养和加工,规模化程度不高,标准化生产、品牌和包装还没有做到位。

疫情期间,金海管理区四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带货种植户黄平松的吊瓜瓜子时,就遭遇“没有品牌和包装”这个难题。黄平松快速反应,注册了“松邦”品牌商标,并制作了一批包装盒、包装袋。

“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而这些,恰恰是直播带货常态化需要破解的现实难题。

直播带货,要变“应急之举”为“常态行为”,解决好人才、产品、流通等领域出现的堵点,逐步构建直播经济生态圈

6月19日,在大冶灵乡湖北颜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身着工作服的员工将快递食品分拣打包贴标装车。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启直播带货。公司老板汪学东还注册了“村官汪学东”的抖音号。

他认为,直播带货政府“打头阵”,起到开路、引流的效果,其发展趋势不可估量。目前,重点是变“应急之举”为“常态行为”,解决好人才、产品、流通等领域出现的堵点,逐步构建直播经济生态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播带货的主体还是广大农户、商家。政府应针对返乡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村“两委”班子成员、现代农民、农业龙头企业主等重点人群,打造农村电商队伍,培育本地永久型“网红”。

目前,阳新黄颡口镇花果村正利用社会资本,筹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和队伍。村支部书记梁三学说,只有修好乡村公路,畅通乡村网络,完善乡村代收代发物流站点,建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才能保障农产品及时快速地配送,推进直播带货的可持续性。

直播带货,关键是货,重点是品质。

同比去年,大冶保安镇桃子产量翻番。该镇沼山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尝试走狗血桃深加工路线,并陆续推出了狗血桃桃胶和狗血桃果酒。

沼山村支部书记张远兴认为,要积极引导种植户进行标准化生产,提高科技含量;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有队伍、有产品、有物流就有商机,线上线下齐发力,构建直播带货生态圈就会水到渠成,直播带货就有市场生命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