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专家一线教 农户现场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10 09:08

“这是月初刚播下去的500亩1683水稻,生长期有110天。”8日上午,骄阳似火,站在自家基地的田埂间,刘富国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眼神中满是希望。

刘富国是阳新北富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基地有1100亩稻虾养殖场,今年汛期全部被淹,造成至少600亩水稻绝收。“7月初雨下得厉害,水排不出去,当月8日淹水20日才慢慢退去。”刘富国说,水淹过稻田又流进基地办公室,大伙只能眼睁睁看着即将上市的龙虾和稻谷都打了水漂。

抽水排涝、挖渠疏水……7月20日至今,刘富国一直在田里忙碌着,“保险公司已经上门联系了,目前正在协商保险赔偿,公司也在尽快恢复生产。”

下一步怎么干?市水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夏述明送来了宝贵意见。“大水过后,首先要进行水体消毒,然后要及时修复田埂和防逃设备。”对于小龙虾的大量损失,夏述明建议刘富国待8月下旬秋粮播种后,再外出采购虾苗进行饲养。

据统计,入梅以来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公顷,成灾面积3.8万公顷,绝收面积1.6万公顷。为了帮助农户进行灾后重建,在前期下派专家组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新增种植、畜牧、水产3个农业灾后重建指导工作组,深入乡镇开展灾后重建指导工作。

在大雨和上游来水的双重夹击下,主营生猪养殖的阳新浮屠镇泰鑫家庭农场院墙被冲垮,水位约有半人高,250多头猪仔溺亡。8日当天,市畜牧兽医局技术员贾佳来到农场时,只见一百多米的进厂通道洒满了生石灰,空气中满是消毒液的味道。

“损失比较大,确实有点灰心,但好在畜牧部门一直很关心我们。”农场负责人程时玉说,灾害发生后,各级畜牧部门始终和自己保持着联系,还专门送来了消毒液,指导进行场区消毒。

“你们场区消杀和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做得很规范,不过在重新生产前要对水电路安全隐患逐一排查,以免造成次生灾害。”贾佳鼓励程时玉说,现在猪价行情很好,只要坚定信心,科学养殖,损失一定能很快弥补回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