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科学防控保丰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10 09:09

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7日一早,大冶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技术人员就来到陈贵镇袁伏二大畈。

“这片田水稻长势不错,没怎么看到稻纵卷叶螟危害迹象,是打过药了吧?”高级农艺师罗文辉问道。“打过了,打过了。”春兰家庭农场女主人吕春兰笑着说,“这边种的虾稻1号,淹过水也很快退了水,影响不大。”

“下去看看吧!”罗文辉带头,他的两位同事下田。“啪啪啪。”手到盆起,盆底多了好些“点点状”物,那就是水稻两迁害虫之一的稻飞虱。连续几次过后,他们变换招式——手持小棍“赶蛾子”。

“稻飞虱有点重,要留意。”罗文辉说,去改种的田块看一下。

“这是7月21日改种的。”吕春兰介绍。罗文辉一行从田边一直往田中间查,发现田中间稻飞虱比较严重,随即开出防虫“处方”,叮嘱她尽快打药。

“好的,好的。药都是儿子袁文豪用无人机打的,他白天去给别人打,晚上才回来给自己家打。”吕春兰说。

“不用说,肯定是虫子打不死。”

“不是虫子打不死……”罗文辉一边耐心释疑解惑,一边安排行程去现场。

出梅以来,天气转晴,气温升高,中晚稻病虫害发生形势严峻。大冶植保站连发三期《病虫情报》,提醒广大农户注意防范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以及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尤其是稻纵卷叶螟有大发生趋势,且有两次幼虫盛发高峰,一次在7月26日~31日,一次在8月6~12日。

“由于第二代稻纵卷叶螟虫源分布广、虫量大、峰次多,发生期长,水稻生育期不整齐,禾苗长势不平衡,各类型田虫量和发生期差异大。”罗文辉说,按照农药减量控害要求,必须查清虫情精准施药,科学选用速效与持效期长的复配农药品种,达到防治标准要立即防治。

罗文辉说,田中作业要特别注意防高温中署、防中毒。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