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加快机械化 推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03 17:15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相适应,农机行业正在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这使农业生产的农机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早在6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高瞻远瞩提出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论断,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农业机械化可促进农业农村生产力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的转变,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各方面都产生巨大的推动。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推进农业机械化过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下,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快。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农业机械22万台(套),全市农业化机械化率达73%左右,涌现出了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69家,如罗桥和众、刘仁八东佳获国家级示范社称号;金牛鑫奔、灵乡江山多娇、还地桥凯胜获省级示范社称号。从近几年我市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实践看,虽然发展较快,但就整体而言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总量不足,结构不优与质重不高并存,农机服务主体不多、规模不大、服务不活,资金、土地等因素制约比较多。特别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农业生产运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重要农副产品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我市农业机械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培育规范服务主体,力求“量适质优”发展。一是以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为抓手,按照“装备先进、设备配套、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要求,鼓励农机主体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的相关作业服务标准,购进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建设相应配套设施;二是以自愿为原则,积极引导条件成熟的农机服务主体,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资源共享和互助联合,组织成立合作社,探索完善“全程托管”“互联网+农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农机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增强综合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推动智能农业发展;三是引导农机服务主体树立品牌意识,支持打造具有独特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的农机服务市场品牌,切实提高农机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完善培训机制,提高人才素质。一是重视对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提高农机人才整体素质。定时、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计算机以及农机专业知识等的教育和培训,及时更新知识,与新技术、新形势接轨,在培训方式上灵活多样,分期分批分类,把长期教育和短期培训结合起来;二是立足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机人才走出家门,与外界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到与我市地貌相近的发达丘陵地区考察,向先进农机组织取经,启迪思维,开阔视野;三是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各类专家上门服务,适时传播新技术、新知识,提高农机专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完善政策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一是用足用够各级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特别是要用好用活农机购置补贴、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购置农机的热情和种粮积极性。根据新形势下农机发展的需求,争取出台一些新的法规政策措施,使农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创建必要的权益保护机制。二是加快建立农机化资金投入长效机制。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农机化发展的瓶颈,既要积极向金融机构寻求支持,加大对农机化发展的金融扶持力度,同时也要激发农机合作组织和农户出资入股的积极性,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筹措农机化发展资金。

加强对农机工作领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市各级政府要把农机化发展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明确目标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特别是农业农机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为政府当好参谋,争取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农机化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