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乡村旅游成金牛发展新引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4 09:37

“秋老虎”虽势头正猛,但阻挡不了游客在金牛镇享受田园风光、品尝特色美食的脚步。

8日,金牛镇晏公村猛哥猕猴桃基地。登高眺望,猕猴桃树满山遍野,微风拂过,绿“波”荡漾,猕猴桃的清甜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让身处其中的游人喜笑颜开、心旷神怡。

2011年,宴公村上王湾人王志猛回到老家,投资成立铭森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主种特色猕猴桃,兼种桑葚、杨梅等22种水果。猕猴桃成熟时节,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

原来的荒山野岭,就这样成了金山银岭。于是,宴公村上王湾的4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村民不仅有合作社分红的收益,还能在基地打工。”铭森合作社社长王咏生介绍,基地平时有固定工人近20人,而在农忙时节,零工有100多人,都是附近村民。“乡村旅游,让猕猴桃基地火了起来。”

乡村旅游,不仅为金牛镇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也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金牛镇深挖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确定“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文化名镇”发展思路,统筹全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之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立足实际,围绕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和产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特色、差异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选准优质稻、稻田综合种养、稻米加工、休闲旅游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龙头。推进“两核一轴、三区两环”农业产业布局发展,全力打造“四个万亩基地”,即万亩龙虾基地、万亩鲜花基地、万亩优质水稻基地、万亩苗木基地。

按照巩固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大力培植湖北亿隆、金荣科技、铭浩生态园等农业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8家。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初步形成特色产业村15个。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务工的方式,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300余户,年均增收3600元,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全域、全景、全时空的规划,把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举办“农业嘉年华”为载体,积极引导休闲农业龙头企业联合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用各类农业设施和资源,依托农家生活、农家风情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体验、餐饮、住宿、文化、运动等休闲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游在金牛、吃在金牛、住在金牛。

以大冶创建全国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市为契机,通过新建扶贫产业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公路大修等,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串联各个庄园、特色农业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水果基地等乡村旅游景点的玉带,打造田园综合体,使金牛成为武汉周边休闲旅游目的地。

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金牛乡村旅游发展开始迈上新台阶,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各乡村也在旅游产业的助推下,实现一次又一次蝶变。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