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多措并举建好乡村振兴资金池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7-12 13:5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涉农投入。”近日,在赴襄阳进行美丽乡村考察后,市农业局局长黄学杰如是说。

  近年来,襄阳市坚持用足用好政策性资金,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增加资金投入,积极争取金融性资金,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三年来,襄阳市累计筹集各类资金达160亿元,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冶市副市长李祥坤表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襄城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推进交通道路、改水改厕、绿化亮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新增投入“两基”补短板强弱项建设资金10.7亿元。

  2019年4月,襄阳市围绕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需要做哪些事、需要多少资金、钱从哪里来等问题,全面摸底,“解剖麻雀”,深入调研,制定了《关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措施、融资措施,明确通过集中财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阳新县副县长马辉商介绍,在筹措资金保障方面,襄阳市明确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公益性民生事业属性,指导、督促各地采取“八个一部分”进行破解,即整合上级财政有关项目资金解决一部分;本级财政配套、奖补一部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一部分;从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中返还一部分;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分;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改革措施释放一部分;村组、农户、乡贤、能人自筹、捐助一部分;从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融资一部分。据测算,全市三年可筹资160亿元左右。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