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荆楚廉政》报道大冶:短信推送村务 群众监督“三资”

来源:清廉黄石      时间:2022-05-16 09:19

日前


湖北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荆楚廉政栏目
报道大冶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经验做法
大冶:短信推送村务 群众监督“三资”

村务公开是管住村级小微权力的重要手段,2019年,大冶市创建互联网监督平台,在网上公开村务。今年2月份,该市又利用平台拓展了村务短信推送功能,更加快速、精准地告知群众村里最近有什么动态。

大冶市利用短信通知推送村务公开,短信内容由村委会报送、镇纪委审核,然后通过大冶市“互联网+监督”平台推送给各村民代表,内容包括资金使用、资产运行、项目建设等重要事务。截至目前,已推送村务告知短信160余条,涉及项目资金、各类补贴补助2000余万元,5000余名群众代表分别收到了本村的短信。

制度的长远成效还要看执行。大冶市纪委监委开列了短信公开事项清单,对报送表述格式、内容、时限进行明确,由镇纪委审核,市镇两级纪委不定期开展抽查,严防村务延期公开、不实公开或选择性公开,确保短信推送村务真正成为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实在举措。

目前,大冶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已经公开了126项民生政策文件、20亿余元民生资金、12万条村级财务收支数据、2000多条村级资产资源信息。广大群众可通过手机、电脑、专用查询机等(多种方式)进入平台查看相关数据,进行投诉举报。

在此基础上,短信推送村务功能主要针对网上公开村务周期较长、公开内容不够精细,以及部分群众没有上网习惯等客观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真正方便广大群众监督村务,推动村级“三资”健康运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