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金牛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30 10:46

田园风光,赏心悦目。

“今年要早一点,5月20日就进入了采摘期。”金牛镇下边村蓝莓基地负责人说,园内采摘区共种植蓝莓600余亩、十几个品种,每天都有好几百人前来采摘……

像蓝莓一样,金牛镇“瓜果飘香”的还有猕猴桃、翠冠梨、富硒西瓜、杨梅……这些“从无到有”的名优特产,已经成为金牛的新名片,汇入该镇发展农业的“大合唱”,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

自古以来,金牛就是一个农业大镇。“一进南城畈,十万八千担。”粮食生产一直是金牛的主导产业之一。据金牛镇党委副书记柯敏介绍,金牛山川秀美,土地肥沃,有良田10万亩,素有“大冶粮仓”之称。近些年,该镇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支持农户多种经营,延长产业链条,从第一产业开始,努力向农产品加工及销售流通领域延伸,大力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开辟了发展路径。

农业是天下之本。经过多年的转型,金牛人深深意识到,农业的发展急需拓展外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近些年来,金牛把现代产业的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努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

一粒稻谷经加工裂变后,价格翻了几番,这就是“接二连三”的神奇魅力……湖北超丰米业公司,是连接一产到二产的粮食加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冯凡告诉记者,超丰米业已经与全市60余名种粮大户签订种植合同,不仅稳定粮源,每年还为合作农户增收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在粮食加工领域,金牛人也做出了不少“花样”,积极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先后形成了极负盛名的地方特色品牌——金牛大米、金牛千张、金牛麻花等“乡愁”农特产品,努力把“面粉”卖到了“面包”的价格。

彭易权是大冶市的一个种粮大户,也是超丰米业产业链的前链企业,实行订单生产。彭易权说,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稻虾共作既突出以粮为主、稳粮增收,又突出产业特色和效益,达到带动龙虾产业升级,促进粮食及生态安全的双赢效果。

一只小龙虾,带动了一个大产业。经过几年延链、补链、强链,稻虾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产业影响力逐步扩大,正在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典范。据介绍,金牛采取“稻虾共作”后,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了福隆生态农业公司,稻虾面积达到2.5万亩,带动发展稻虾产业基地89家,年产龙虾1100吨,创产值1.43亿元。

除了深厚的农耕文化,金牛的商业文明也十分发达。“金牛客”的经商禀赋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商业嗅觉十分灵敏。“小汉口、金金牛”,五县通衢,隋唐设集市,明清商贾云集,商贸繁荣历久不衰……如今,数万“金牛客”遍布全国各地。

为了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乡村产业,金牛按照全产业链、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着力实施“能人回乡”工程,先后吸引了刘海燕、吴文刚等一大批能人回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致力建设鄂王城生态文化园、蓝莓庄园、金青牛生态园、杨越生态园、天勤生态园、猕猴桃基地、铭浩山庄等农旅休闲景点,全力打造武汉“后花园”,初步形成全域乡村旅游的新格局。

为了将产业连接起来,该镇将充分发挥“金牛客”优势,以湖北帝豪达服饰为龙头,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业,规划建设金牛服装新城,筹备成立金牛服装产业协会,积极引导全镇47家服装加工小作坊抱团取暖,努力促进服装产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2021年,金牛地区艾草产品在网上交易200万单,交易额达5000万元;贯泰电商网上交易96万单,交易额达400万元;“猛哥”猕猴桃网上交易额达265万元;蓝莓网上交易1.2万单;金牛麻花网上交易15万斤……据悉,金牛将因势利导,建立首个电商云创中心,全力打造电商小镇。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发展现代农业,关键在于要把农业产业连接起来,从一开始,接二连三发展。”金牛镇党委书记吴飞说,金牛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攻坚克难,重点围绕“一袋米、一只虾、一件衣、一支商、一篮果”,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三产融合、齐头并进,努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注入了新动能,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