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白沙镇月星村:乡村治理“先锋队” 党建引领添活力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2-06-16 08:34

日前,阳新县白沙镇月星村在全镇率先成立了村级“治理先锋队”。

据悉,月星村治理先锋队以“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为服务理念,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治理先锋队员通过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等方式,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民生工程、乡风文明等进行宣传,了解群众对村级工作的意见及诉求。在掌握情况后,及时向治理先锋队指导员汇报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并在每周一次的全体会议上集中讨论收集到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由此实现该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共建共享的农村新风尚。

在日常工作中,治理先锋队成员每周五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并且不定期督促群众改善门前屋后卫生,推行门前“五包”制度,每季度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对于环境卫生方面做得好的家庭,在全村宣传并颁发“卫生文明户”奖牌。对做得不好的家庭则上门提醒,相互监督,共同提高,使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提高。

近期,该治理先锋队还对村内26名共产党员户进行挂牌,让村内党员户亮身份、当表率,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先进形象,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72岁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马先高说:“之前‘光荣之家’的荣誉牌挂在我家门口,彰显的是我曾经作为军人的荣光。如今‘共产党员户’这块牌挂在我家门口,更是一份荣耀,更是我作为基层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和村内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尽自己所能,为把家乡建设好发挥余热。”

据该村支书马先学介绍:月星村“治理先锋队”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责任的队伍。目前成员共13人,由村内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离任村干部、贤达理事、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乡土人才、致富能人、退休干部等人员组成。他们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积极协助村组干部开展工作。有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成效,为良好风尚树立了榜样,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更多活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