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官塘村:打造清廉村居样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28 10:41

“清正廉洁、浩然正气,淡泊名利、勤政为民” 沿着阳新县陶港镇的陶白路走进官塘村,一路繁花似锦,绿意盎然,一道道靓丽的廉政风景线映入眼帘,吸引不少群众驻足流连。

图为官塘村陶白路上的廉政文化墙

“以前我们官塘可没这么美,自从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不仅环境变漂亮了,民风也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哩!”说起村里变化,村民陈绪富言语里满是自豪。

作为该县清廉村居试点村,官塘村以“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为目标,从大局着眼、从微处入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全方位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纯的“清廉村居”官塘样板。

办好“微小事” 从一边看到一块干

清晨,官塘村柏树组的马路边,不只有村干部,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在务农事,做卫生,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党员干部个个带头干,我们也不好意思站在一边看,清廉村居的面子和里子,要靠大家伙儿一起来维护。”村民陈绪日一边清理着房后的沟渠,一边说道。

“是啊,前些天我们家煤气罐突然着火,危急时刻还是村干部冲到前面,才避免了大祸呢!他们时刻为群众着想,就冲着这清廉务实的劲头,我也要配合他们的工作。”村民许本志也说道。

这是官塘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之一。

“班子廉洁、干部清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通过选优配强村主职干部和纪检委员,以班子带动、干部带头引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良好氛围。”阳新县陶港镇纪委书记熊雯介绍道。

人心齐,泰山移。在清廉村居建设的号角下,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型”党支部等一系列荣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引以为傲、格外自豪。

用好“微阵地” 清廉故事润人心

“今天和大伙儿讲的‘清廉故事’就发生在咱们身边,他就是官塘村小学教师程良晶,他为人师表20余年,一直生活节俭、两袖清风,在他的言传身教下……”

小板凳话家常,在官塘村官塘组文化礼堂,一场清廉“微讲堂”正火热开讲,原来是村里正在评选“清廉家庭”。

“程老师是个好老师,我家孩子就是在他的教导下变得越来越懂事。”

“这次‘清廉家庭’示范户评选,我就选程老师。”

……

听完程良晶的家风故事,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对他赞不绝口,一致推选他家为“清廉家庭”示范户。

廉风常相伴,润物细无声。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官塘村注重塑形的同时更注重塑魂。“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习俗,良好家风家教最为关键……”官塘村党支部书记侯安坚如是说。

图为官塘村清廉广场一角


依托廉政广场、清风信箱和清廉讲堂等清廉“微阵地”,官塘村积极评选宣传“清廉家庭”“孝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家风家训征集”“家风家教宣传月”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传播正能量,增强村民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

管好“微权力” 人人都是监督员

“柏树组7亩土地承包出去几年了,怎么租金拖着还没给?”近日,官塘村在开展“三资”合同清理中,纪检委员陈绪月发现了一份问题合同。他当即找到柏树组组长和承包人了解情况,原来当年承包人和组里在承包面积和租金上存在争议,所以租金一直拖着没有支付。

对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陈绪月督促柏树组组长现场丈量确定了承包面积,并组织柏树组党员、户代表,召开“湾子夜谈会”。会上,通报了柏树组“三资”合同清理自查情况,大家共同协商表决,敲定了租金,重新签订了合同,并当场补交了拖欠的租金。

“我们村是‘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经过‘三资’合同清理和提级监督,现在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补助资金对象和各类开支情况都通过网络监督平台公开了,大家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人人都是监督员。”该村纪检委员陈绪月说道。

图为官塘村稻虾产业基地

将村级事务在互联网、公开栏和湾组会上“公开晒”,不仅打消了群众疑虑,也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不断深入,官塘村民风越来越好,干群关系越发融洽,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2021年被评为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

“这里干部清正廉洁,村民淳朴善良,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我们乐意来这里发展。”官塘村稻虾基地——阳新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发出肺腑之言。

“官塘村是我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样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效果,为清廉村居建设激活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阳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