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开发区•铁山区:规范集体三资打造清廉村居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2-06-28 10:43

6月23日,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区105名村(村改居)支部书记在沿湖生态园开展为期1天的“规范集体三资、打造清廉村居、促进乡村振兴”业务培训会。

培训会共设三堂课。首先,由该局基层业务所长费海森为大家讲解了村集体“三资”业务实际操作。从农村集体“三资”的概念、重要性,到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一一讲解,深入浅出、简洁明了。

紧接着,区纪委的刘杰讲解了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他将身边案例与纪律法规充分融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的表现方式、问题产生原因及对策建议进行剖析,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规避了风险。

中午休息时间,各村支部书记在沿湖生态园参观了大棚葡萄、火龙果种植区和建设中的教育研学基地,对沿湖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展现出浓厚兴趣,并与明星村支书记吴礼风深入交流。

在下午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课堂上,市经管局易成龙从村集体经济内涵、类型、困境和对策措施为学员答疑解惑。

培训结束后,很多学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培训活动课程紧凑、干货满满,培训正当其时,解决了村三资管理过程中很多疑惑,掌握了村三资管理的规范程序,找到了盘活三资的有效途径,提高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增强了促进乡村振兴的信心。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开▪铁区清廉村居工作的一个缩影。半年来,该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纪委部门重点围绕三资提级监督、三资监督管理、产权制度改革、三资合同清理、交叉审计等工作深耕细作,把各村的底子摸清楚、管理好,让“苍蝇”无藏身之地,把“狐狸”关进制度的笼子,将清廉村居工作推进深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