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共同缔造”让富美乡村蓝图成实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9 14:25

大冶市刘仁八镇大董村万明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干净整洁的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路旁的柑橘树翠色欲滴,一颗颗拳头大小的柑橘挂满树梢……11月3日,走进大冶市刘仁八镇大董村万明湾,日新月异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刘仁八镇大董村把整治村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延伸村庄建设工作“触角”,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盘活本村资源,强化特色产业发展,找准切入点,探索“党建+农户+基地”的合作经营模式,促进村级集体提质增效。

  作为市级共同缔造试点湾组的万明湾,是大董村的建设重点,通过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来推动其他湾组建设进程,使村“两委”干部由“独唱”,变成了党员、干部、群众“大合唱”的局面,使群众观念从“要我干”转向“我要干”,按照“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相结合的模式,形成支部强、产业兴、村落美的新乡村格局。

  万明夜话 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大董村位于大冶南部山区,刘仁八镇东南,辖11个自然湾,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36人。其中万明湾近110户,约350人。

  “以前这个湾子经济薄弱,一直没有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大董村村委委员万偏偏介绍。

  2022年,全市掀起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热潮,万明湾作为市级试点湾组,迅速投身到乡村建设的浪潮中。大董村“两委”决定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声、体现百姓意愿、形成智慧力量,然后再进行试点、树立样板,使“共同缔造”工作稳步推进。

  7月底,万明湾召开“万明夜话”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共同起草整治方案。该湾紧扣人居环境整治机遇期,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村组合力,加强规划引领,抓好示范带动,全体湾组成员支持配合工作,人人出谋划策,共同商议万明湾发展大计。

  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村湾夜话、湾组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意见30多条,确定了“5+3”目标(即5类建设:小三园建设;门口塘、港整修;拆除整治破旧房屋;整改强弱电线路;房前屋后整治硬化、绿化、亮化;3项产业:30亩蔬菜园、30亩杂柑园、30亩黄精种植基地)。建设资金通过村民自筹、集体自筹、政策奖补、社会捐赠等形式筹集。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各项建设项目,并多方联系在外打拼的乡贤能人募集资金。

  截至目前,共拆除房屋8户、整治破旧房屋20余间,建成公厕1座,“小三园”60余处,绿化村庄1500平方米,硬化户户通260余米,硬化排水沟300余米,护砌挡土墙1500立方米,安装路灯50余盏,安装护栏40余米,黄精基地已种植完成,杂柑园、蔬菜园正在有序栽种中。

  通过一系列整治,万明湾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也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出行、民生条件。

  产业强村 “小三园”助力村民增收

  秋季的万明湾,处处鸟语花香,而房前屋后的柑橘树,更是一番绝美的风景。

  “这些年,为推动村里特色产业发展,大董村深入市场开展调研,确定了杂柑种植项目,目前全村栽种100多亩的杂柑,万明湾也同样参与其中。”万偏偏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董村地理位置优越,008县道、316国道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经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各方讨论和研究后,2018年10月,杂柑基地正式兴建,今年已经试挂果,预计明后年将进入丰产阶段。

  “我们不光兴建了杂柑基地,而且还在房前屋后‘小三园’中同样种植了杂柑树。这些树长成之后,一棵树就能结果上百斤,村民可以自己吃,也可以拿出去卖。所以大家对此都非常欢迎,养护起来也就更加尽心尽力。”万偏偏如是说。

  产业共谋,集体增富,村民增收。为更好的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创收,万明湾坚持“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新模式,以“产业强村”为目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产业经营发展。2022年,作为共同缔造试点湾,万明湾还通过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30亩荒地种植黄精,目前已经种植3万多株苗,带动20余农户劳动就业。

  “目前,我们还在‘小三园’套种蔬菜。”该湾理事会会长万其美介绍,“利用闲置土地及果间行距,进行朝天椒、菜薹等蔬菜套种,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让村民实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集聚人心 筑牢美丽乡村之基

  提起万其美,万明湾的村民都要竖起大拇指说一句:“事情交给他,我们放心!”

  今年已经70高龄的万其美,早年在外打工,有一手精良的木匠手艺。2012年退休之后,就和老伴住回村里,担任村民小组组长。他热心公益事业,湾里有事总会前去帮忙,2014年湾组成立理事会,他当选为第一任会长。

  2021年秋天,村里进行自来水改造工程,他忽感身体不适,却因为工程需要沟通、协调的事情繁杂,因此他瞒着家人苦苦忍受,把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妥妥当当。过年后前往医院检查,却发现自己已经得了直肠癌。

  幸运的是,检查结果显示良性,手术后,他身体刚有所恢复,立刻又投入到共同缔造的工作中来。

  像万其美这样的好人,在如今的万明湾已经比比皆是。40多岁的木工万大河,主动提出拆除自家的旱厕,为村里道路扩建让出通道。50多岁的万大强无儿无女,多年前因中风导致肢体二级残疾,扛着锄头来上工帮忙。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为万明湾的发展奠定了一块块坚实的地基。

  共同缔造成果共享,美了环境,富了口袋,更聚了人心。该湾组一直把村民道德建设作为家规家训的行为准则,湾组理事会常常开设道德教育宣讲课堂,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强化外在约束对村民的影响。2022年,该村先后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评选,评选结果在湾组公示栏公示,并号召全体湾组人员向典型学习、向标杆看齐。

  如今,万明湾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山清水秀。湾组农家小书屋、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广场等更是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热门去处;文艺骨干队伍、乡贤文化能人也成了最受欢迎的人。传承和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营造群众居住安心、邻里友好暖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生活开心的文明宜居新村庄。大董村万明湾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大踏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让富美乡村蓝图成实景。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