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广农业智能化技术 让乡村振兴有“翅”高飞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22 16:34

6月21日,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举办黄石市2023年农业智能化技术示范推广活动,以加大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应用, 推进农机精准作业,促进我市农业生产智能化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大冶罗家桥街道办事处下袁村下袁垦区,平整过的稻田里,安装全新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水稻插秧机插秧作业,引来观摩人群的啧啧称赞。

“还就真的不一样,有北斗导航,这秧苗插得又匀又直。”金湖农机中心负责人薛海政赞道。以前的插秧机一人驾驶,后面两人负责分秧。农机手凭经验操作,平整的稻田没有参照物,插秧机容易走歪,秧苗的株距是固定了,但行距很容易宽窄不一,这直接影响后期水稻的通风、田间管理和成本与收益。

现场,罗桥和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炜才站在田头,拿着大喇叭向观摩嘉宾介绍,装上了北斗的插秧机,精准科学,能自动规划田块、驾驶、调头、分秧。一台插秧机一名农机手就能搞定,一天能插秧五六十亩,较之普通插秧机效率提升了5倍,而且作业更精准。

袁炜才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2万余元的北斗导航智能辅助系统,按农机购置补贴价格的30%中央给予补贴,地方再对补贴后北斗导航智能辅助系统进行叠加补贴。“现在农村用工越来越不好找,也越来越贵,农业智能化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袁炜才说。

据介绍,2022年黄石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63%。今年“三夏”期间,黄石市举办机播质量提升技术培训、早稻机插秧现场观摩会、油菜轻简化栽培示范项目测产现场会、粮油作物夏种夏收暨粮食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小麦机收减损暨秸秆粉碎还田现场观摩会等,对农机新机具、新模式进行推广。截至6月21日,黄石市小麦机收面积9.77万亩,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1116台;油菜机收面积42.1万亩,投入油菜收割机1148台;玉米机播面积2.56万亩,投入玉米播种机442台;中稻和一季稻机播面积43.8万亩,投入水稻插秧机1040台。全市共培训机手、修理工1100多人,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15个,检修各类农业机械数量2.2万台套。全市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4.799万元,补贴农机具363台(套),受益农户256户。(记者 肖琼 文/图)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