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农业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启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30 10:14

“农业专家人才乡村行”6月28日举行简短的启动式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三路专家分赴开发区·铁山区、新港园区的家庭农场、畜牧企业、水产开发企业现场指导。

此次“农业专家人才乡村行”是2023年湖北人才周黄石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黄石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农业专家人才下乡,优良技术到农家、科技培训到农家、先进模式到农家、惠农政策到农家。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抓点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第一站,兽医师王建中带领专家来到开发区·铁山区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他是博大生物的常客,在公司门口,轻车熟路指引大家至水盆、脚垫池对手脚进行消毒。

博大生物是专业从事生物制药和生物发酵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5年,博大生物就与市农业局开展医药实验室共建。根据新版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博大生物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对公司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6月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7月份可投产。

王建中和农业专家28日来博大生物,就是看看公司投产前还有没有什么疏漏的地方。

另一队由黄石菜科所所长林军带队,前往太子镇四门村翔福家庭农场。农场主徐红荣夫妇是种蔬菜的一把好手,他们在四门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这次菜科所专家不是来看夫妻俩种的各色蔬菜,而是专为那两个大棚的哈密瓜而来。这是菜科所今年大力推广的新品。

瓜棚里,藤壮瓜圆,眼看就到了采摘的时候。徐红荣脸上笑开了花。一个瓜五六斤,一亩至少可采6000斤,好的能卖10元一斤。产量高、价格好。“下半年要种5个棚。”徐红荣笑着说。

年初时,徐红荣可是不情不愿开始试种的。种菜多年,瓜还没有种过,心里没底。从整地开沟起,菜科所专家一周要跑来两三次,看长势,手把手教。现在瓜熟了,徐红荣夫妇也彻底服了专家们。

“良种要良法!瓜棚千万别盖遮阳网,边上的塑料掀开通风就好。”菜科所首席专家陈久爱给徐红荣夫妇细细讲解,“这种天气不怕晒,不会超过40摄氏度,越晒越甜。”

大家正讨论得热烈,隔壁上庄村村支书徐海浪和驻村第一书记黄林平,领着从湖南怀化请来的种植药材专家过来请教。“早听说今天有现场会,想听听专家意见,学学四门村经验,将上庄村农业也搞上去。”“我们不是来撬墙脚的。”徐海浪的话让大家哄堂大笑。

临走,林军又回头叮嘱徐红荣夫妇:“明后天又有雨,沟再挖深点,一定不能让大棚积水,这瓜怕水!”

农业专家人才乡村行,让黄石在新品种示范展示、高效新技术的示范推广、高效技术装备应用,智慧农业发展、绿色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记者 肖琼)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