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王英镇:湖光山色“点亮”乡村振兴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8-16 08:42

8月15日,正值暑期,阳新县王英镇仙岛湖风景区处处可见游客的身影,家家户户的农家乐生意红火。

得益于这一池碧水的生态优势,王英镇一如既往用活山水资源,做足山水文章,将湖光山色融入乡村振兴答卷,在阳新县抢抓机遇、借势接力,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百强和先行区建设的担当作为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旅产业“旺消费”

2023年,仙岛湖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加速回暖,各景点人气火爆,周末及小型节假日游客量日均可达到1万余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王英镇总游客量达63290人次,同比增长207%。其中仙岛湖景区接待33514人次,同比增长194%;天空之城景区接待29776人次,同比增长222%。

“自从我们家开了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上万元收入哩!”在镇上开餐馆的石大姐说。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在码头附近经营民宿、农家乐的居民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来店里品尝农家菜的游客络绎不绝,特色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客房预订至少需要提前一周。

从2000年左右开始试水旅游,20余年的时间,王英镇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272元增长到如今的18000元。发展乡村旅游,让民房变客房、农事变体验、农园变景园、农产品变旅游纪念品……

如今,该镇近万人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旅游核心产业红利不断释放,仙岛湖风景区也成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一片好景形势大好的同时,王英镇的旅游发展也遇到了共有的问题——“同质化”严重。

近年来,王英镇党委政府牵头主动出击,多次赴浙江、陕西、江西、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实地考察学习经验。民宿建设从特色出发,计划投资建设仙岛湖国际温泉度假酒店和仙岛湖希尔顿花园度假酒店两个高端民宿,来填补仙岛湖高端酒店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

仙岛湖本土民宿品牌泉丰村“汀岛·湫实”民宿也获评阳新县唯一一家“顶级”民宿。

随着近些年体验式旅游的火热,户外休闲体验项目蓬勃发展,仙岛湖景区目前已吸纳了蹦极、潜水、皮划艇、直升机、山地车、过山车等丰富的娱乐体验项目,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留客能力。

王英镇聚集村落,将车前、王英、高山、泉丰、新屋等村作为重点,充分挖掘仙岛湖银鱼、河虾、淡水鱼、山野茶等美食资源,鼓励和支持村民开办特色民宿,积极开发茶叶、水果采摘、农事体验、垂钓、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

在高山村,正在建设的仙岛湖欢乐岛让人充满期待。计划设立低空飞行区、科技体验馆、户外拓展运动区、蹦极、观景台、空中滑车、游客服务中心、航空科普研学及国防教育基地、航空应急救援等一系列项目,预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年产值1亿元、利税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个。

激活夏日“凉经济”

仙岛湖岛屿星罗棋布,万顷湖水晶莹剔透,属国家一级水质,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每立方米1010个,夏季日平均气温约25℃。

借助天然的生态优势,王英镇合理利用临湖村民闲置的旧居,陆续打造了泉丰村“汀岛·湫实”、新屋村“秘境·水上花园”、“仙岛湖湖色”,谷贞村“云水居”等一批特色民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避暑度假,致力于将仙岛湖旅游业向避暑度假、休闲康养转型升级。

炎炎夏日,置身仙岛湖景区内,徜徉在森林茂密的景点绿荫小道上,感受着原生态的质朴和宁静,浮躁的心会沉静下来。

尤其是在夏日傍晚,约上三五好友在湖边散步,欣赏着落日和山峦,吹着湖面扑来的凉风,身心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

在依山傍水的民宿阳台,看飞鸟起舞,松海听涛,远离城市喧嚣的人们找到了心灵的片刻安宁。

好消息是,王英镇正在规划建设仙岛湖滨湖绿道、口袋公园,打造仙岛湖特色生态岸线、漫游绿道和亲水空间,增加游憩健身功能,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旅居避暑的游客提供骑行运动、餐后漫游的好去处。

茶叶铺就“致富路”

每年清明前后,在王英镇大大小小的茶山上,都能看到一群茶农穿梭在翠绿的茶树间。双手在绿叶间来回挥舞,一把把嫩绿的茶叶被投放到腰间的竹篓里。

“像我这样的老人,每年摘茶也能挣到2000多块钱呢!”南宋村78岁村民艾婆婆笑着说,她想贴补家用,无奈年纪太大力不从心,自从村里建了茶园,在家门口采摘茶叶,一天就可以挣到100多元。手脚麻利的年轻人一天最多可以挣到200多元。

茶叶的生长需要透气性良好、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各项数据证明,王英镇多数村的土壤矿质元素含量、水分保持能力和排水性都适合发展茶产业。

为此,围绕王英镇提出“栽万亩新茶”的工作目标,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茶品牌“仙岛红”应运而生。以此为原点,该镇统筹各村的山场林地资源,形成连片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逐渐架构起“万亩茶园”的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王英镇新栽及补栽茶叶2000余亩,利用365万元的衔接资金,在南山发展联建茶叶基地900亩。

同时,该镇运用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劳务带动、能力提升等联结模式,最大限度带动农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能够共享产业增值收益,给当地的脱贫户、监测户带去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收入。

目前,全镇茶叶面积达4200亩。值得一提的是,王英镇计划以仙岛湖·桃花尖茶旅小镇项目为核心,打造集茶叶深度加工、茶叶农耕文化体验、茶园基地休闲观光一体化的茶旅小镇。

文明孕育“新乡风”

旅游发展按下“加速键”,“文明之花”也在这片乡村大地上竞相绽放。

走进高山村“红色议事厅”,厅内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整齐,墙壁走道上随处可见各种文化印记。在这里,创新设立了“周一窗口”,每周一由党小组确定一名党员坐岗,收集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由党支部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办理。无论是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服务,还是公益活动、民间文化活动,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让基层群众展现自己的风采。

今年年初,王英镇还牵头拍摄了《镇区之乱·景区之伤·发展之痛》视频短片,在宣传动员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积极配合镇区主干道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对景区不文明现象进行大力整治和纠正。

该镇还在镇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育百里乡风”活动,发掘一批遵纪守法美、勤劳致富美、尊老爱幼美、邻里和睦美、农家庭院美的“五美家庭”。

如今,随着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镇区内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人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这个夏日,如果你来到王英,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已呈现在眼前。

记者了解到,眼下,仙岛湖温泉国际度假酒店、山居秋暝度假民宿、仙岛湖希尔顿花园温泉大酒店等重点项目正在提速推进,欢乐岛夜游、温泉酒店光影秀项目也在筹备中,仙岛湖旅游有望由8小时经济向24小时经济升级。

王英镇除了在“住”上下功夫,特色餐饮品牌和文化娱乐活动也在寻找新方向。依托仙岛湖本地特色美食,举办“仙岛湖美食节”的想法正在变为现实。预计在未来,该镇将组织开展仙岛湖“十大品牌饭店”、“十大特色美食”等评选活动,打造仙岛湖美食商业一条街。

“王英镇的文旅融合势头正盛,面对机遇,我们依旧要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在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上分秒必争!”谈起未来,王英镇党委书记孔祥鹏的语气里多了一些激动。(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周欢 倪婷婷)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