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媒体新闻

集体经济活力足 乡村振兴步伐稳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19 16:06

盘活闲置资产、做好土地流转、发展产业项目……眼下,新港园区氵韦源口镇正不断扩大村级经济发展空间,推动资金向资产转型、村内向村外转型、分散向联合转型,掀起了一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潮。

  “腾笼换鸟”,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近日,走进氵韦源口镇金盆村富家山物流服务中心,只见运输车辆有条不紊地运送着货物,一旁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贴单,一派繁忙景象。

  “谁能想到这里不久前还是杂草丛生的空地呢?现在每天车来车往,好不热闹。”村民冯进彪笑着说。昔日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新业态争相抢占的“新蓝海”。

  金盆村荒地变宝地,靠的是前期工作稳扎稳打。该村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对集体“三资”进行了详细的核查登记,做到集体家底“一锅粥”变“一本账”。在此基础上,通过“党支部+公司”的创新发展模式,建成物流服务中心,并逐步配套完善集装箱商铺、餐饮、住宿、停车场等服务项目,将集体闲置土地“变废为宝”,仅去年一年就为村集体新增收入30余万元。

  “发展好了,集体经济壮大了,就要让‘看得见’的集体收入变成村民手中‘摸得着’的收益。”金盆村党支部书记冯南山表示,随着闲置资源进一步盘活利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陆续在该村落户,届时村民们或前往企业务工,或利用闲置土地提供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都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农文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在氵韦源口镇,越来越多的“空壳村”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甘蔗、火龙果、西瓜……沿着村道一路上来,可以看到道路两旁都是种植大棚,到了丰收时节,这里会变成一片希望的沃野。”谈起村里的特色种植,东湖村种养大户胡金明一脸自豪。

  乡村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过去,该村村民以种植蔬菜、粮食为主,一直缺少有效的致富方法。2023年,东湖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的号角吹响,党支部将目光瞄准了特色种植,通过流转13亩撂荒农田,由村集体投资建成大棚采摘园,发包给村内种养殖大户进行运营管理,以“地租保底+分红”的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增收20余万元。

  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姜维介绍,围绕特色种植,该村还发展起乡村旅游产业,提供集生态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农家餐饮、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服务。

  村企合作,蹚出致富新路径

  “自从有了好帮手,我们村的水产养殖逐渐成了村民的一项主要增收渠道,去年收益达98万余元。”沙湖村党支部书记肖刚勇介绍,从个体经营、自负盈亏,到抱团取暖、共同增收,该村依托现有“氵韦源口螃蟹”特色品牌,打破思维定式,架起了农企合作的桥梁。

  2019年1月,黄石港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沙湖村开展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运行模式,流转2400亩水面资源,发展螃蟹、南美白对虾、小龙虾等特色养殖产业。肖刚勇说:“以前我们自己养殖水产品风险大、没保障,规模也上不去。现在与公司合作,他们有更好的养殖条件和技术,托管收益比自己养殖更稳定,跟他们合作很放心。”

  “集体经济多一成,群众幸福增一分,发展底气长一截。”氵韦源口镇党委书记张远波表示,未来将继续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坚持区域统筹、因地制宜,持续深入挖掘村级发展优势潜力,探索“一村一策”创新发展路径,不断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