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做好黄石市2019年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9-30 23:27

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

自7月中下旬以来,我市遭遇历史罕见旱灾,农作物受灾严重,农业生产面临严峻挑战。据气象部门分析,8月1日至今,全市降雨量为12~43.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8~9成,未来干旱天气还将持续。为切实做好我市2019年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带来的影响,夯实明年夏粮夏油生产基础,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火灾的思想,立足绿色秋播、科技秋播、机械秋播和抗灾秋播,努力确保秋冬播稳粮扩油、调优结构、优化布局,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推进高质量秋冬播生产。

二、任务目标

今年我市秋冬农业开发总体要求:“一稳、二扩、三提高”。即稳定夏粮生产面积,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扩大蔬菜连片生产面积,提高秋播覆盖率,提高秋播抗灾生产能力,提高秋播生产效益。

具体目标:力争全市秋播总面积127.7万亩,比上年增加4.7万亩。全市小麦面积要稳定在11.4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6.1万亩,蚕豌豆种植面积达到6.2万亩、油菜面积达到6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其他作物12万亩(其中绿肥5万亩)。

三、工作重点

今年伏秋连旱,对秋收、秋播生产十分不利,各地要作好“抗灾抓秋播”的思想准备,抢抓季节,抢住墒情,开展秋收,提高秋播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种满种足。

(一)及时秋收防范灾害

今年高温干旱天气使我市中稻成熟期提前,各地要抢抓有利时节抢收抢晒,努力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一是做好农机调度和服务。积极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农机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服务,着力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秋冬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玉米和水稻等粮食作物、水果和蔬菜等经济农作物要根据季节和成熟程度,及时收割、晾晒、采收和上市销售,换茬腾出的耕地要立即耕整到位并根据水源条件抢抓季节播种油菜、小麦、蔬菜、蚕豌豆、绿肥等越冬农作物。三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要积极组织协调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等惠农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秋冬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四是做好灾害应对和防范工作。当前我市已发布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各地要扎实做好防山火和抗大旱工作,加大抗旱救灾的资金、物资、人力投入力度,积极开辟抗旱防火水源,清理疏通沟渠,添置整修农业机械,利用一切可用水源和抽水机械,在早晚凉爽时间抽水抗旱,做到应抗尽抗。同时要严防各类火灾尤其是森林火灾,各地要仔细排查农业安全生产隐患,谨慎对待农业用火,严防安全事故,严禁烧山、烧荒、烧秸秆、烧垃圾、烧田地埂坎杂草、烧果园茶园桑园杂草、烧药材基地杂草、烧树枝树叶,严禁在敏感区域吸烟丢烟头;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可能引发火灾行为;如发现火灾要及时报告并及时协调组织扑灭。

(二)因地制宜科学秋播

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充分考虑当地农户的种植习惯,坚持“因地制宜、种满种足”的原则,按照“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菜则菜、宜肥则肥”的思路,不断优化秋播生产布局,逐步形成大垄大畈水稻产区以种植粮油为主、城市周边农村以种植蔬菜为主、丘陵山区以发展经济作物为主的区域化种植格局。一是推广优良品种。小麦品种突出优质多抗特性,主推襄麦55、郑麦9023、鄂麦596。油菜品种突出“双低”化,选用高产稳产、耐渍多抗、耐密植迟播的中早熟优质油菜品种,严禁使用转基因种子,严禁从根肿病疫区调种,主推中双10号、华双5号,华油杂72、大地199、华早291和阳光2009等;马铃薯主推脱毒薯鄂马铃薯4号、中薯3号和高产秋马铃薯“费乌瑞它”。二是突出抓好抗旱秋播。针对今年秋播期间夏秋连旱的实际,各地要积极组织调度农机跨区作业,抓好机械耕整、深松整地、抢墒播种、抗旱播栽,努力扩大秋播作物适期播种面积。小麦大力推广药剂拌种、机械条播等抗灾技术,旱地小麦突出播后镇压保墒抗旱,稻茬麦高标准开好三沟。油菜推广油菜密植和多用途开发技术,采用种子包衣,突出抗旱保苗,力争抢墒早播,促进速发快长,支持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联合机播和免耕飞播。三是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推广配方肥、高效缓释肥、商品有机肥,实现化肥减量增效;重点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精准施药技术,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大力发展绿肥生产,以提升土壤有机质为目的,积极推广绿肥和代绿肥种植,培肥地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地势低、冬季不宜种植作物的田块,提倡翻耕,改良土壤。

(三)深入推进藏粮于地

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季节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完成7.9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二是加快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大冶市、阳新县要在前期“两区”划定工作基础上,抓紧开展数据质检、合库汇交、成果归档、综合应用平台上线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的标准和时间完成好县级自验工作。三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继续开展酸化土壤改良核心示范区建设,改善土壤结构,增强保水保肥能力,做好全市耕地质量监测网点建设。四是持续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规范整治,确保“农地农用、农棚农用”。

(四)优化结构促进融合

一是抓好种养结合型结构调整。积极做好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和推广,推动“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标准化生产,促进水产品错峰上市,力促稳粮提质增效。同时,结合实际开展“粮改饲”、“油改饲”,积极发展小麦、油菜全株青贮,充分挖掘秋冬作物饲料化潜力,力促种养协同发展。二是抓好粮经统筹型结构调整。加大城郊蔬菜、设施蔬菜、露地冬春蔬菜,确保蔬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抓好清园消毒、杀灭虫卵、增施基肥等秋冬生产管理。三是抓好功能拓展性结构调整。积极拓展油菜 “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用、肥用”功能,大力探索三产融合新模式,力促产业增值增效。

(五)加强社会化服务

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为社会提供农资配送、技术指导、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综合服务、农产品市场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发展以统一供种、统一机播、统一配肥、统一机防、统一机收“五统一”为重点的社会化服务,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鼓励相关企业进行技术、设备的改造和升级,拓宽农产品深加工空间,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创建知名品牌,增强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农产品批发物流市场、电商平台的作用,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拓展完善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

四、保障措施

落实完成好秋播生产任务,组织领导是关键,加强服务是保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秋播生产事关全年茬口安排,对全年农业生产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和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结合起来,与防山火、抗大旱要求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负责抓的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全面推进高质量秋冬播生产。

二要加强部门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技术措施,精心组织农机具检修维修,科学调度作业信息,提高秋播质量和效率。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应对方案,为抗灾秋播提供保障。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的调度,引导农民科学合理选用农资;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秋冬播生产顺利进行。

三要加大资金投入。各地要出台秋冬播生产资金扶持政策,继续实行油菜免费供种、全程农机化补贴等惠农政策,鼓励种植大户投资秋播生产,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种植大户、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出台激励政策,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奋力夺取明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附件:2019年全市秋冬播种植面积安排表

2019年9月29日

附件

               2019年全市秋冬播种植面积安排表

      单位:万亩

作  物

合  计

大冶市

阳新县

西塞山区

开发区·铁山区

总面积

127.7

48

74.5

0.3

4.9

一、粮食

      作物

23.7

8

15

0.1

0.6

其中:小  麦

11.4

5

6

0.1

0.3

秋冬马铃薯

6.1

1

5

0

0.1

蚕豌豆

6.2

2

4

0

0.2

二、油菜

67

25

40

0

2

  三、蔬  菜

25

9.5

13

0.2

2.3

 四、其它

      作物

12

5.5

6.5

0

0

其中:绿肥

5

2

3

0

0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