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号召广大农民群众采摘幼嫩油菜苔作蔬菜销售

来源:市农业农村厅局      时间:2020-01-29 15:35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我市市场蔬菜供应紧张的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号召广大农民群众按照技术要求,采摘幼嫩油菜苔作蔬菜销售,以保障市场蔬菜供应,提高油菜籽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近几年,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全面普及了高产优质的菜苔菜籽两用双低油菜系列品种,而双低油菜的幼嫩油菜苔一直是市民非常喜爱的蔬菜之一,但前几年仅周边少许农民采摘幼嫩油菜苔作蔬菜销售,其主要原因是担心采摘幼嫩油菜苔后会影响油菜籽的产量;其实不然,只要掌握了合理的采摘技术,采摘幼嫩油菜苔后油菜籽还能增产15%;即当油菜苔长到25~30厘米长度时,采摘上部15~20厘米长度的幼嫩油菜苔,保留下部10厘米长度的苔桩,苔桩会长出更多的侧苔,让侧苔开花结籽则油菜籽的产量会更高。

今年我市农区在地菜苔菜籽两用双低油菜面积达50万亩,近期将进入抽苔期,如果按照技术要求采摘,每亩可采收上市幼嫩油菜苔250~350公斤,如果按公斤6元的市场售价计算,50万亩至少可采收上市幼嫩油菜苔12500万公斤,至少增加菜苔收入7.5亿元,另外,可使油菜籽至少增产750万公斤。幼嫩油菜苔的采收上市时间从2月上旬开始,可延续到3月上中旬。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广大农民群众消除顾虑,大面积采收上市幼嫩油菜苔,以大幅度缓解我市蔬菜供应短缺的紧张形势,并增加市场蔬菜花色品种,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梅再胜:13972800870

张志化:13872107732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