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2-19 17:54

2月17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带队组织农业执法、蔬菜检测人员到太子镇就近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抽样检测,随机选取2个生产基地、抽检了3个蔬菜和1个草莓样品,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及其他宣传资料,督促生产企业守法经营,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4个蔬菜、水果样品经定量检测全部合格。

图为2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发良(中)带队就近开展蔬菜抽样检测,指导安全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措施,压实“两个责任”,积极防范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一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及时转发上级指导性文件,结合实际提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具体监管要求。第一时间建立农安微信群、qq群,对种养企业、合作社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操作指南,及时提醒和指导安全生产。鼓励乡镇监管站就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蔬菜水果快速检测,紧盯禁用药物。专人值守,受理投诉,每天汇总监测全市6个县(市、区)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分析安全隐患,防控安全风险。二是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对已经注册国家追溯平台和县市追溯平台的30余家重点种植、畜禽、水产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开展电话查询指导。督促全市已建检测室的蔬菜基地全部开展售前自检,推行农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实行企业检测、销售日报制,将每天基地的检测批次、结果及销售去向汇总上报、备案,县市农安办将每次抽检结果发布至农产品质量完全追溯网站平台,对没有检测室的每天电话查询,督促企业自律。

截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5批次,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总上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21次,保障了“菜篮子”质量安全。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