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发展“一村一品”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2-21 14:43

近期农业农村部公示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中,我市大冶市刘仁八镇金柯村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荣获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金柯村位于刘仁八镇南部,海拔在740米以上,气温低、土壤肥沃、空气新鲜,无污染,自然环境优越该村制作金柯辣椒色泽通透黄亮、口味纯正、清脆爽口、解腻开胃,是“黄石八珍”之一。金柯村在种植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同时积极发展露营观光等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大冶市刘仁八镇金柯村辣椒种植基地

沼山村位于大冶市保安镇西南边,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山水资源丰富,素有‘湖北小婺源’的美誉。近年来,沼山村连续举办五届黄石·大冶桃花节和采桃节积极践行“政府搭台、生态唱戏、游客享受、群众得实惠”的旅游富民思路,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2019年村集体收入破亿元,是远近闻名的“荆楚最美乡村”

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

兴国镇宝塔村位于阳新县城东富河之滨,依托地域优势,建立了万亩湖蒿产业基地目前,湖蒿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居湖北省第一位,年产量3000万公斤,实现了亩产1.5万元、户平十万元、基地产值1.2亿元“三个一”目标,宝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湖北藜蒿第一村”。 

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湖蒿基地

目前,全市已有兴国镇宝塔村、保安镇沼山村、金山店镇向阳村、陈贵镇华垅村、刘仁八镇金柯村5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宝塔村、沼山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黄石福柑、阳新湖蒿、金海白茶、向阳香李、沼山狗血桃、金柯辣椒、康之堂铁皮石斛、猛哥猕猴桃等优势产业初步形成,知名品牌不断涌现。我市将大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发掘乡村功能价值,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新贡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