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1-11 17:20

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2021年第1次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安排部署我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董卫民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锦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省委书记应勇关于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相关工作组分别汇报了各领域部署安排情况。各县(市、区)、新港园区分别汇报各地“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董卫民说,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本土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甚至少数地区出现集中疫情,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将迎来人员大流动、货物大流通,同时伴随持续低温天气,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疫情发展规律,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切实紧张起来、严格起来、管控起来,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全面升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组建专班、落实人员、压实责任。升级社区防控,推进社区健康筛查全覆盖,社区第一书记全脱产进社区,工作队员全部进社区,加强对境外返黄人员和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的闭环管理,及时掌握发热病人情况;升级农村防控,扶贫工作队要全部进村开展防控工作;升级重点场所防控,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工厂要升级防疫措施,商超、宾馆、酒店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要盯紧看牢,确保万无一失。

董卫民强调,要突出专业防控、精准防控,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管理,坚决防止院感,做好源头管控;加强对冷链和物资的检测,及时消毒、严格管理,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加强相关人员隔离管控,提升防控工作科学性、专业性和精准性;增强核酸检测能力,提前思考应急预案,稳妥有序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引导,确保安全过节;严控人员跨区域频繁流动,党员干部带头就地过年、电话拜年,倡导外地在黄务工人员留黄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严控人员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宴会、展会、体育赛事、大型会议等人员密集型活动。

董卫民要求,要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做最坏打算,做最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细化操作流程,加强防控演练,提高流调效率,切实备齐检测药品和隔离场所,做到有备无患;各县(市、区)要立足于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强领导和保障,充实各级防疫指挥部力量,全面恢复集中办公;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单位要全面动员,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坚持依法依规、松紧适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吴锦指出,目前进入了疫情防控严阵以待期,要重启“防控键”,撑好“四把伞”,绷紧防控弦,织牢防控网。要抓好“人物地”同防,建立多点触发机制,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加强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人员管理,确保尽快完成8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13类重点人群实现应检尽检,做到发热病人台账管理不漏一人,补齐农村防疫薄弱环节。要落实“四全”要求,构筑“五道防线”,严格全程监管,抓实抓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做好医院、学校、商场等关键场所、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要升级升温联防联控举措,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尽量减少聚集,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压力测试。要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做到“四早”,确保指挥体系、疾控体系高效有效运转,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勇政主持会议。市领导钟丽萍、徐继祥、廖进军、吴之凌、黄荆国、李丽、王郁辉、俞远汉、何运平、胡楚平、楼军文、刘安定参加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