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抓好当前农产品产销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1-11 13:37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疫情严重;且春节临近,容易出现人员大流动、货物大流通的情况,加上低温雨雪天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印发了《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第1号) ,全市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机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同时还要结合各地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紧急抓好当前的农产品产销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及时组织上市销售农产品

1、及时抢收上市蔬菜。组织发动广大蔬菜种植者及时采收已成熟的大白菜、小白菜、包菜、花菜、红菜苔、白菜苔、芹菜、菠菜、茼蒿、莴笋、油麦菜、青蒜、萝卜、葫萝卜、莲藕、雪里蕻、藜蒿等在地蔬菜上市。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号召广大农民积极采收幼嫩油菜苔,幼嫩油菜苔是市民非常喜爱的蔬菜,近几年非常俏销,2月份是采摘油菜苔作蔬菜销售的黄金季节,油菜苔长到25至30厘米高度时,即可距地面10厘米处采摘,这样不仅每亩可采摘菜用油菜苔300~350公斤,而且可促进油菜多发侧苔,促使油菜籽增产15%。因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需号召广大农民抓住商机,大力推广这项一举两得、简单高效的农业技术,大幅度增加鲜菜货源和农民收入。

2、及时上市水产品和畜禽产品。充分吸取2020年2~4月水产品严重存塘积压、肉禽和禽蛋严重积压的经验教训,组织广大水产和畜禽养殖者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抢捕存塘的水产品,及时出栏牲猪、肉牛、肉羊、肉禽,及时上市禽蛋,多举措搭建养殖主体、流通主体、冷藏主体、加工主体、销售主体五方对接平台,将水产品和畜禽产品及时销售出去,确保水产养殖业和畜禽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

3、及时抢收上市水果。目前我市的草莓已逐渐成熟,果园还有大量柑橘系列成熟果实未采收,要组织广大草莓和柑橘种植者根据市场需求,及时采摘上市,并避免严寒天气冻害。

4、积极发展网上销售。根据2020年的经验,农产品电子商务、微信商务和社区团购是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和保证日常农产品供应的重要方式,也是农产品销售的发展方向;各地要组织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社区团购和微信商务等先进的销售模式,增强市场有效供给,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

5、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准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准出制检验检测,确保农产品生产基地上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可靠。同时,农业执法部门要保持对私屠滥宰、注水注药、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巡查、暗访力度,严防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

二、提前准备充足的农业生产资料

饲料和肥料生产企业需提前分别准备充足饲料和肥料加工的原料,按市场、疫情变化需求进行加工生产。农业生产资料经营者要备足饲料、肥料、种子、种苗、鱼苗、禽苗、仔畜、农药、兽药、塑料薄膜、竹材、除草剂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保证市场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供应。农业生产者需根据自身的养殖、种植规模和养殖、种植季节,特别是春节后的春耕生产,提前备足农业生产资料,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农业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害农坑农等不法行为,以保障农业生产稳定有序开展。

三、及时加强农业生产管理

1、及时加强蔬菜生产管理。目前正值寒冬,大棚、拱棚等保护地设施栽培的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藜蒿和培育的蔬菜秧苗,要增强科学保温增温防寒措施,合理通风透气,尽早防治病虫害,及时防治雪灾,使蔬菜和菜苗生长健壮,以满足市场供应和早春生产需求。露地蔬菜基地要及时清洁田园、清沟排渍,退茬的菜地要提前耕整、翻晒,提前作好播种、移栽定植准备。开春后,如果出现蔬菜供应紧张形势,要充分利用蔬菜大棚设施及时抢播小白菜、广东菜心、竹叶菜、苋菜、落葵、大白菜秧、萝卜菜秧等速生叶菜;并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抢栽茄果类、瓜类蔬菜幼苗,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

2、及时加强越冬大田作物生产管理。加强油菜、小麦、蚕豆、豌豆等越冬大田作物管理,对于播期晚、长势弱的地块,抢抓晴好天气追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指导农民清沟理墒,做到围沟、腰沟、畦沟“三沟”畅通,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雨止田干。针对我市可能出现的倒春寒、连绵阴雨等自然灾害天气,要提前制定油菜菌核病、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动态和防治技术,并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手段,指导病虫害防治。

3、及时加强经济作物生产管理。针对水果、茶叶、桑叶、木本药材等经济作物生产基地,要及时清园消毒、清沟排渍、追施基肥、修剪整形,促进树势茁壮生长。计划新发展的木本经济作物生产基地要根据栽培技术规程,尽可能提前耕整土地、提前施底肥、提前订购树苗、提前移栽定植。

4、尽早谋划水稻生产。水稻是我国粮食安全的核心作物,也是我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各地要尽早组织落实早稻和再生稻种子及育秧苗床、育秧基质,大力推广应用水稻优质高产高效品种、大棚集中秧盘旱育秧技术、再生稻生产技术、机械插秧技术、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技术、稻虾共作技术等等,并组织水稻专家和农机专家,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我市粮食安全生产水平。

5、尽早谋划发展畜禽养殖业。要持续做好畜禽养殖调度工作,加强产销形势研判,提前做好政策与技术指导服务,抓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鼓励养殖场添槽补栏、增加产能,促进生猪产能达到上级要求的正常年景水平。及时做好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免疫工作,特别要重点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巩固好已有的监测排查、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生物安全防护等措施,坚决防范非洲猪瘟疫情抬头,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

针对农村信息相对闭塞的实际情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多措并举,加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切实贯彻落实《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第1号) 精神,抓好农产品产销工作;同时还要组织广大农民备足必要的口罩、消毒液、大米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积极劝导在外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务工经商的家人就地过年,在黄人员非必要不出市、不出县。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