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8-20 09:12

8月19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梳理半年来的农安工作,总结成效、查摆问题、分析形势,并对下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农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杰参加会议并提出 “三到位”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半年来的农安工作,成效是主要的,全市果蔬、畜禽、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半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统筹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风险监测全覆盖,推动“瘦肉精”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推动达标合格证全面试行,推动质量安全向源头治理,推动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动基层监管体系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存在基层监管力量弱、定量检测能力弱和达标合格证试行率、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使用率、监管机制运行效率不高的问题。

针对问题,会议要求,要抓住三年整治的契机,转变一个观念、守住两条底线、压实三个责任、抓住四个重点,聚焦11个重点农产品(“三棵菜、一枚蛋、一只鸡、两块肉、四条鱼”)质量安全问题,全面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食用农产品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农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杰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大,我们农业工作者就是要毫不含糊落实这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到位,监管体系建设到位,监管技术支撑到位,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保障安全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