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9)有关情况公示

   时间:2021-11-15 15:11

按照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29)台账资料的通知》要求,目前,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修复工作。

二、 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二)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

(三)深入推进化肥减量,进一步提升科学施肥水平。

(四)持续开展农药减量增效,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三、整改结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有关工作的通知》,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通知》(黄环发〔2021〕19号),召开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农业环保等专题会议3次,对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黄石市农业农村局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督导方案》,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10余次督导,编发工作提示4份,扎实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各项工作。

(二)深入推进化肥减量。一是印发《黄石市2021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的工作目标。二是及时发布《黄石市2021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黄石市2021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指导广大农业种植户科学合理施肥,减少化肥施用。三是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田间试验。完成肥料利用率和化肥减量田间试验14个,全市共采集土壤样品232个,化验分析常规检测指标1160项次。四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科技下乡”等农业特色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开展科学施肥宣传;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指导服务,举办田间培训和现场观摩活动,传授田间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提高科学施肥技术水平。

(三)持续开展农药减量增效。一是开展病虫害监控测报,倡导科学用药。以水稻、油菜、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为监测重点,实行定点、定期调查,集体会商预测,2021年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报纸等渠道发布病虫信息12期,提高信息的到户率和覆盖面,为农民群众及时、科学用药提供信息服务,减少盲目用药。二是实施绿色防控,开展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广泛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高空杀虫灯、性诱器、食诱器、黄板等,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今年重点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油菜“一促四防”,创建小麦防控示范片3个,油菜防控示范片6个,核心示范面积4000余亩。以水稻病虫害防控为重点,建立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点12个,核心示范面积1.5万亩。三是大力推广新型高效施药器械。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药杆喷雾机、电动喷雾器、机动喷雾器等雾化效果好的高效植保机械,切实提高施药效率和防治效果,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目前全市拥有植保无人机104台,年“飞防”面积达到36万亩,有效提高农药利用水平。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至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江洪

联系电话:13872108499

电子邮箱:573729725@qq.com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