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黄石市2022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25 14:45

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坚持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基肥与追肥相结合、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相结合、用肥量与作物产量相结合的原则,春季主要农作物施肥建议如下:

、水稻施肥原则

(一)磷钾肥用量。氮肥N)912公斤/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

)补充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锌肥和硅肥,尤其冷浸田、早稻田、泥脚浅、易倒伏等田块。

)提倡增施有机肥。前茬作物秸秆实行粉碎翻压还田,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减少20%~30%。前茬种植绿肥的田块,还田绿肥鲜草量在1500公斤/亩以上,每亩减少氮肥用量3公斤。

)施用方式。氮肥施用提倡少量多次原则,60%的氮肥基施,分蘖肥、穗肥各占20%或者70%的氮肥基施,穗肥占30%;磷肥全部基施;钾肥按照80%基施、穗肥20%追施,或全部基施。推荐应用侧深施肥,结合应用缓控释肥,实现一次性施肥。

(五)施肥建议

1早稻

1)中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5-8-7(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5~6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50~5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6~8公斤/亩。

2)高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22-12-11(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30~40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4~5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5~7公斤/亩。

2一季中/

1)中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5-6-9(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5~6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5~5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6~8公斤/亩。

2)高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24-10-14(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30~40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5~6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6~8公斤/亩。

3双季晚稻

1)中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5-7-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5~6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5~50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6~8公斤/亩。

2)高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20-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30~40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3~4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50公斤/亩,分蘖期追施尿素4~6公斤/亩。

、玉米施肥原则

(一)磷钾肥用量。氮肥N)1315公斤/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

)补充中微量元素。酸性土壤视土壤pH状况配合施用60~150公斤/亩生石灰、或者4~8公斤/亩硅肥,于玉米播种前15天施用到田。

)施用方式。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追肥中以穗肥为主,粒肥为辅。氮肥分次施用,高产田适当增加钾肥的施用比例。推荐应用缓控释肥,结合种肥同播,实现一次性施肥

、油菜施肥原则

(一)在基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以氮肥为主的速效肥料,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油菜专用配方肥。

(二)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角果发育期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公斤的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三)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结合“一促四防”,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或其他高含量、水溶性好的硼肥。 酸性土壤地区、高产区域在花期结合防治菌核病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喷施硫酸镁0.5~1.0公斤/亩,浓度1~2%,也可在角果发育期喷施。

、柑橘施肥原则

(一)增施有机肥秋季未施用有机肥的晚熟柑橘园注意春季补施;提倡橘园行间种植绿肥,春季翻压或者覆盖还田,培肥土壤、保持水土。土壤酸化严重的果园施用生石灰、钙镁磷肥等进行改良。

(二)补充中微量元素。根据柑橘园土壤肥力和不同熟期柑橘品种的势及产量水平,适当调减氮磷钾肥用量;中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缺”的施肥策略,补充镁、钙、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尤其是在春季柑橘萌芽前及开花前后补充硼和锌。

(三)加强肥水管理。肥水管理应与绿色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结合,春季施肥前注意果树的整形修剪;夏季易出现高温伏旱,提倡应用橘园生草覆盖和穴贮肥水技术,有条件的果园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秋季注意深施有机肥。

(四)施肥用量。推荐施用柑橘专用复合肥。产量3000公斤/亩以上果园,氮肥N)用量25~35公斤/亩,磷肥P2O58~12公斤/亩,钾肥K2O)20~30公斤/亩;产量1500~3000公斤/亩果园,氮肥N)用量20~30公斤/亩,磷肥P2O58~10公斤/亩,钾肥K2O)15~25公斤/亩;产量1500公斤/亩以下果园,氮肥N)用量15~25公斤/亩,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10~20公斤/亩。如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肥料用量可减少30%~40%

(五)施用方式。30%~40%氮肥、30%~40%的磷肥、20%~30%的钾肥在2~3月开花前后施用。30%~40%氮肥、20%~30%的磷肥、40%~50%的钾肥在6~7果实膨大期施用。20%~30%氮肥、40%~50%的磷肥、20%~30%的钾肥、全部的有机肥在11~12月采果前后施用。每亩施用硼砂0.5~1公斤、硫酸锌1~1.5公斤,与有机肥混合在秋季施用

五、蔬菜施肥原则

(一)设施番茄 

1施肥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调减氮磷肥数量,增施钾肥,酸性土壤需补充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推荐施用生物有机肥和促根类功能性水溶肥。 

2根据作物产量、茬口及土壤肥力条件合理分配化肥,大部分磷肥基施、氮钾肥追施;生长前期不宜频繁漫灌追肥,重视花后和中后期追肥,中后期追肥以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为主。 

3与高产栽培技术结合,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合理灌溉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4土壤退化的老棚需进行秸秆还田或施用高C/N比的有机肥,少施禽粪肥,增加轮作次数,达到除盐和减轻连作障碍目的。 

5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苗肥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平方米苗床施经过腐熟的禽粪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45/亩。 

3产量水平4000-6000公斤/亩,氮肥N1520公斤/亩,磷肥P2O558公斤/亩,钾肥K2O2025公斤/亩;产量水平6000-8000公斤/亩,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710公斤/亩,钾肥K2O3035公斤/亩;产量水平8000-10000公斤/亩,氮肥N3038公斤/亩,磷肥P2O5912公斤/亩,钾肥K2O3540公斤/亩。70%以上的磷肥作基肥条(穴)施,其余随复合肥追施, 20%-30%氮钾肥基施,70%-80%7-11次随水追施。苗期施1-2次肥,初花期1次肥,初果期1次。结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1-2次追施1次肥,共4-8次(无限生长型次数多,量减少)每次追施氮肥N不超过4公斤/亩。进入盛果期后,根系吸肥能力下降可叶面喷施0.05%-0.1%尿素、硝酸钙、硼砂等水溶液,有利于延缓衰老,延长采收期以及改善果实品质。 

4菜田土壤pH值小于6时易出现钙、镁、硼缺乏,可基施钙肥Ca5075公斤/亩、镁肥Mg46公斤/亩,根外补施2-30.1%浓度的硼肥。 

设施辣椒 

1施肥原则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夏季闷棚之后推荐施用生物有机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 

3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 

4辣椒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5忌用高浓度肥料,忌湿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温时追肥,忌过于集中追肥。 

6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优质农家肥45/亩作基肥一次施用。 

2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912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81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8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824公斤/亩。 

3一般情况下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对于气温高、湿度大情况应减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到结果期追肥;钾肥总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追肥期为门椒期、对椒期、盛果期。盛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2次追施一次肥,共3次。 

4在辣椒生长中期注意分别喷施适宜的叶面硼肥和叶面钙肥产品,防治辣椒脐腐病。 

)设施黄瓜 

1施肥原则 

1提倡施用优质有机堆肥,老菜棚注意多施含秸秆多的堆肥,少施禽粪肥,实行有机无机肥配合施用和秸秆还田。 

2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有机肥的施用量,综合考虑环境养分供应,适当调整氮、磷、钾化肥用量。 

3采用合理的灌溉技术,遵循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则。 

4定植后苗期不宜频繁追肥,氮肥和钾肥分期施用,少量多次,避免追施磷含量高的复合肥,前期追施高氮复合肥,中后期重视钾肥的追施。 

5蔬菜地酸化严重时,尤其是土壤pH5以下,应适量施用石灰等碱性土壤调理剂。 

6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育苗期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平方米苗床施用腐熟有机肥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45/亩。 

3产量水平3000-6000公斤/亩,氮肥N1220公斤/亩,磷肥P2O559公斤/亩,钾肥K2O1524公斤/亩;产量水平6000-9000公斤/亩,氮肥N2028公斤/亩,磷肥P2O5915公斤/亩,钾肥K2O2436公斤/亩;产量水平9000-12000公斤/亩,氮肥N2836公斤/亩,磷肥P2O51518公斤/亩,钾肥K2O3648公斤/亩。 

4全部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施用,初花期以控为主,冬春茬的氮钾肥分7-9次追肥,结果期注重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的追施。每次追施氮肥数量不超过4公斤/亩。追肥期为三叶期、初瓜期、盛瓜期,盛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1-2次追施一次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