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27 10:55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外来入侵物种

普查培训会


526日,黄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黄石市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协调机制联席会议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会,安排部署外来入侵物种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会议邀请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褚世海研究员对农业外来物种普查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晓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实施《生物安全法》的具体实践,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市大部分乡镇均有发现,且呈扩散趋势,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困扰,若不采取相应措施,势必会对我市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是统筹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重要环节,通过普查,可以全面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为科学制定防控规划、有效开展预防和治理,提供客观、全面、准确的基础依据。本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专业性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争取经费,采取有力管用的措施,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做细、做实。

会议要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按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技术规程(试行)》和《黄石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质量控制,对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各阶段工作。同时,本次普查范围主要是农田、旱地和渔业水域,各地要广泛宣传,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确保普查工作达到逾期效果。

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代表、市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局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