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和湖泊局纪检监察组长王兵调研我市长江十年禁捕工作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11-15 10:32


11月1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和湖泊局纪检监察组长王兵带队巡查长江,调研我市长江十年禁捕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钢,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和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兵一行乘坐渔政船对长江黄石港、西塞山等江段进行了巡航检查,并实地察看了西塞山区江滩和该区护渔员队伍住所,详细了解西塞山区护渔护队伍日常巡查、劝导和查处非法捕捞等长江禁捕工作开展情况。

王兵强调,长江十年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指出我市长江禁捕相关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叮嘱农业农村要联合公安、市场等相关职能部门突出水上岸上一起抓,生产、销售、消费三个环节一起抓,切实履职尽责有力推进长江禁捕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市长江十年禁捕任务。

自长江十年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禁捕方案,发布禁捕通告,精准建档立卡,落实安置保障,强化督导检查,开展联合执法等系列举措,全力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禁捕退捕工作“双胜利”。一是四个百分之百。渔船处置百分之百,563艘渔船全部拆解补偿到位;渔民退捕百分之百,736名退捕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就业培训百分之百,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渔民,全部安排培训和指导服务;养老保险百分之百,社保系统建档立卡736名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四个常态化。日常巡查常态化,水上有艇、岸上有车、空中有无人机不间断巡查;执法监管常态化,黄石市渔政大队12人加护渔员队伍23人,参与日常监管;增殖放流常态化,每年春季和秋季分别开展两次增殖放流活动;面源治理常态化,全市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91%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3%以上,植保绿色防控好统防统治稳步提升。三是四个全覆盖。重点水域管理全覆盖,三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富水水库纳入重点水域管理;天网智能监控全覆盖,长江干流江段26.5公里高空安装高清摄像头13个;五个监管环节全覆盖,日常护渔、常规巡查、适时严打、随时暗访和有奖举报全方位监管;渔民生活跟踪服务全覆盖,每年摸底渔民生活保障不少于2次,确保渔民退的出、稳得住。


页面分享: